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0名“改革先锋”:一个个名字让常州景仰者心潮澎湃
2018-12-19 10: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一经宣读,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我市收看直播的不少干部群众也心潮澎湃。

  “这10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改革先锋’,为中国先行一步闯出了一条路。名单中,很多人物都是我们当年非常崇拜崇敬的,这其中对我影响尤其深刻的是陈景润。”市一院党委书记张晓膺说,他1966年上小学一年级,1977年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高考学子,期间经历文化大革命。也因此,1978年,当看到以陈景润为主人公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时,他感受到了特别大的冲击:“陈景润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全身心投入,完成‘1+2’详细证明,受到世界关注,他的事迹深深刺激了我,让我感受到知识的重要。”对知识的渴求让他们这批医学生没日没夜地学习,“晚上经常打着手电看书,就想着要学好医学为人民服务。”

  文亨花园社区书记、主任卢东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为榜样,他说,孔繁森当年为了摸清情况,跑遍106个乡中的98个,行程8万多公里,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这一事迹和精神当年给过我们感动;如今又激励着我们时刻牢记誓言,不忘初心;今后也必将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再影响更年轻的社工队伍。”

  我市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王星南看到音乐家施光南的名字,回忆的匣子就打开了:“施光南创作的《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批歌曲,在那个年代传唱度极高,影响了我们一代人。”施光南的作品对王星南后来的创作影响颇深。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定新记得,1978年,胡福明发表的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反响特别强烈,“当时我正在读高中,身边的老师、同学都在关注这篇文章,我后来选择政治教育专业也有这篇文章的影响。”在南京就读时,王定新还聆听过一次胡福明的现场报告,“他的政治敏感、理论功底和社会责任感都让我印象很深,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如果缺少这个,他不会写下那篇文章,也就不会成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了。”

  “把对梦想和事业的追求与时代的进步、民族的振兴紧密结合,在这方面,鲁冠球堪称楷模。”江苏普利泳池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寅很早就听说过鲁冠球白手起家,开创浙江企业承包改革先河与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先河的事迹,“他是中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榜样,这份勇立潮头的担当,激励和鼓舞我们这些晚辈不忘初心、感恩奋进。”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