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取暖器、插线板,常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8-12-18 09:4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而近期相继发生的取暖器、插线板等小家电火灾事故,更是给广大市民敲响了冬季消防安全警钟。我市消防部门表示,据统计,近几年我市冬季火灾的首要原因就是电气故障,而其中引发火灾最多的依次是电热毯、取暖器、插线板、电吹风、空调、饮水机、电熨斗、暖手宝、浴霸……所以广大市民在生活中,需要加强对各类家用电器及设备的日常维护才行。

  一家人正在吃早饭,客厅里取暖器烧了

  12月11日上午8时20分左右,金坛区金桂园小区2栋一楼的一户人家里发生火灾,而起火原因是家中的取暖器自燃,所幸家中人员及时撤出,没有大碍。

  消防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室内火势正在蔓延,过火面积大约20平方米,并产生大量浓烟。整个楼道里都是呛人的烟雾。消防员出动一支水枪进行灭火,并对楼上住户进行疏散,共疏散楼上住户6人。将明火扑灭后,消防员再利用火钩清理了现场,确保将隐患完全排除。

  据了解,这户居民当时正在一起吃饭,一台取暖器放在客厅里正在使用,结果在使用中取暖器冒烟并燃烧。家人发现起火后,立即断电,并用水盆接水灭火,可惜周边物品已经被引燃,家人无法扑灭,便立即报警求助。

  家人们说,这台取暖器主要用来给小孩子取暖,初步分析起火原因为取暖器电路短路导致事故发生。

  车库里电动车正充电,插线板冒出火花

  12月13日下午1时10分左右,金坛区东方二村6栋的车库里发生火灾,初步分析是电动车充电时,插线板起火后引起的。

  南环路消防中队赶到时,发现起火的车库大门紧锁,车库里涌出了滚滚浓烟。围观群众说已经联系了户主,对方正在赶回来的路上。

  消防员立即对车库大门进行了破拆,并出动一支水枪进行扑救,大约10分钟后火势被完全扑灭,但里面堆放的一些物品被烧毁。

  据匆匆赶回来的户主说,车库内有两辆电动车,其中一辆电动车正在充电。他外出时还好好的,没想到突然接到电话说车库着火了。

  据现场初步勘察,火灾原因是用于给电动车充电的插线板起火,点燃了旁边的可燃物,从而发生了火灾。好在有热心居民发现车库里冒烟后,立即跑去喊人和报警,还叫来了保安。因处置及时,这起火灾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消防部门分析这两起事故后,建议广大市民,一要选用有质量保证的小电器,切莫贪便宜而买了假冒伪劣产品;二要注意使用方法,养成人离开时随手关电源、拔插头的好习惯,杜绝因一时大意而酿成不必要的损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