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千禧宝宝”初涉职场 喜欢偷偷玩溜溜球
2018-12-18 09:4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还清晰记得电视里报道‘千禧宝宝’的情景。没想到,一晃,他们都成年了。” “千禧宝宝”是车间师傅对沈逸超的称呼。

  00后来了!是的,不知不觉间,这些千禧年后出生的孩子们已经告别童年,走进了成年人的世界,他们中最早的一部份人已经步入了职场。00后沈逸超,就在今年走向了工作岗位……

  同事里来了“千禧宝宝”

  “老了,真老了!”32岁的杨小东在今年夏天开始,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不再年轻。“00后都来到我身边工作了,80后、90后们还能淡定吗?”他说的00后就是自己的徒弟沈逸超。

  今年,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招了一部分新员工,其中就包括沈逸超等4名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

  而沈逸超一开始对“千禧年”的概念特别陌生,听师傅讲了,他才专门去网上搜了相关知识。“没想到,我们出生的那一年,有这么多的特殊意义。”

  其实,沈逸超这么早工作也是无奈之举。他初中学习成绩平平,想着干脆不如学习一门技术。而且,独自把他抚养成人的奶奶身体不好,近年来还患上了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于是,初中一毕业,他就到技校学习数控机床了。毕业后,被现在的公司相中,成为一名数控机床操作工。

  拿到工资后先想到了奶奶

  除了进公司头几天撞到“新秀墙”,有些不适应,其他方面,沈逸超从学生到职场的过渡都非常自然。“我喜欢和人聊天,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就向前辈们请教,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很快,他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账上多了3000元。从来没有拿过这么多钱的他,有些兴奋,这时他才真正意识到自己长大了,独立了。他第一时间为奶奶买了一些补品。“我爸妈离异,她把我养大,以后,该是我养她的时候了。”

  除了把钱花在奶奶身上和一些生活费上,沈逸超从不舍得乱花,习惯性地存了起来。“一个是为奶奶养老用,再就是为我以后买房买车结婚用。”

  这样的举动,令师傅杨小东有些意外。“我以为00后都比较自我,没想到他们也这么懂事,会过日子。”

  有个游戏,他喜欢“偷偷摸摸”地玩

  “70后大伯们喜欢看手机视频、谈养生;80后大叔们,每天谈论的大都是孩子上学和父母养老;而90后大哥们整天操心的是找对象、什么时候结婚。”

  车间同事们聊的那些内容,沈逸超经常插不上嘴,休息的时候,他喜欢打打游戏,锻炼身体。还有一个爱好——他喜欢“偷偷摸摸”地玩溜溜球。“只是,不想被同事们看到,怕他们说成‘小孩子玩的游戏’。”

  回到家,除了上网,沈逸超还有一个长项是做菜。他说,一开始就是为了分担奶奶的压力,没想到如今竟喜欢上了做菜。

  未来,他想把技术练得更加精湛

  和70后、80后、90后相比,作为00后的沈逸超显得更为洒脱,敢作敢为,不委屈自己。“比如,如果我不想加班,就会直接和领导讲,而不是自己不情愿,却埋在肚子里。”

  沈逸超刚一入职,就积极报名参加了公司的主持人大赛,获得大奖,并因此获得到总公司表演的机会。这也让师傅刮目相看:“他们更敢于表现自己,不像我们,害羞怕丢人。”

  他也有小烦恼——如何让同事们忘掉自己“00后”这个标签。为此,之前经常喜欢耍酷、冬天露脚踝的他,现在上班的穿着逐渐“保守”。比如冬天,怎么暖和怎么穿,不再耍酷逗帅了。

  “我最想让同事们看到的是我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而不是其他。”他说这两年会把心思多花在学习提高上,争取尽早拿到数控高级技师的资格。

  吕洪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