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韵花意幸福城”正成为常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8-12-18 09:3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中,我市环境绿化情况满意率位居全省第一。

  作为高颜值的花园城市,初冬的常州依然生机盎然,绚丽的暖色调在城市深度蔓延,从一条条特色景观路,到一片片肆意怒放的自衍花海,从青枫公园燃烧的红叶、红梅公园华美的银杏,到翠竹公园惊艳时光的落羽杉、芒草园内软萌的粉黛乱子草,不少市民全家出动,拍照赏景,不亦乐乎。迷人景色映衬着的张张笑脸,写满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这笑脸,便是常州人对家乡生态宜居的肯定。在2017年度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中,常州市环境绿化情况满意率以91.8的高分位居全省第一,“绿韵花意幸福城”正成为常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十年间,公园绿地面积翻了一番

  在2008年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后,常州“增核、扩绿、联网”,持续实施生态绿城、花园城市等系列重点工程,2017年,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10386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2799公顷,均比2008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常州在全国最早实现公园敞开、还绿于民,免费开放的88个公园绿地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

  精心构建大生态系统,加强对自然山水和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开展生态红线区域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努力彰显自然风貌特色,540公顷的新龙生态林、934公顷的西太湖绿地成为主城区一北一南的绿色守望者。

  88个公园免费开放,一年四季花展不断

  常州在全国最早实现公园敞开、还绿于民,免费开放的88个公园绿地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并因此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近年来,常州围绕打造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不断完善公园体系,因地制宜建设综合公园和湿地公园、郊野公园、体育公园等专类公园,建成凤凰公园、新龙湖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小游园提升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星罗棋布的小游园进一步优化了绿地布局,努力实现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从春到冬,各大公园主打花卉次第开放,常州园事花事活动贯穿全年,市民有赶不完的花集。

  从2012年起,“常州市民赏花月历”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民生品牌。从春到冬,各公园主打花卉次第开放,园事花事活动贯穿全年,常州市民有赶不完的花集,花展期间公园观花人数达到600多万人次。“以花为媒——提升敞开公园综合效益”获“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无论马路还是街角,处处都是风景

  要说常州园林的美,其实并不仅仅只在公园,常州的一条路,甚至一个街角,都有它自己的味道。近年来,常州结合运河环境整治和市政建设,加快生态绿道慢行系统建设,形成具有网络效应的绿色廊道。采用乡土适生树种,匠心打造“一路一品,绿化彩化”的特色园林路。春看花,秋看叶,四季有景、美不胜收。

 

常州园林的美,并不仅仅只在公园,常州的一条路,甚至一个街角,都有它自己的味道,匠心打造“一路一品,绿化彩化”的特色园林路让人留连忘返。

  今年,近20万平方米的自衍花海成为常州新景,为城市带来自然野趣的诗意浪漫。而运河岸线的绿化,则仿佛一道芬芳的花边,勾勒出老运河沿岸的蓬勃生机。

 

飘逸的藤蔓植物和缤纷的花卉形成了彩色的长廊,我市利用多条铁路立交和高架桥实施的立体绿化工程,成为省立体绿化示范项目。

  利用市区多条铁路立交和高架桥实施的立体绿化工程,飘逸的藤蔓植物和缤纷的花卉形成了彩色的长廊,成为省立体绿化示范项目。依托运河、澡港河、童子河、丁塘河等城市主要河网水系进行的绿道、绿地系统建设,构筑起绿水相映、生态环通的亲民休闲体系,让市民的生活慢下来、动起来。

  珍藏历史记忆,保护自然文化资源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常州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通过新一轮古树名木和后续资源普查工作,保护责任制得到落实,濒危古树抢救复壮工作成效明显。

  “世界月季名园”紫荆公园拥有1200个品种2万余株的珍贵月季种质资源,是国内月季资源最为集中的专类园。市特种竹繁育中心成为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驯化保存128种优良观赏竹类,龟甲竹、花杆早园竹、黄纹竹等选育的新品种成为省级林木良种。

  常州将古运河与市河水系视为瑰宝,通过运河改道,隔离水运交通,恢复了老城区市河的平静,保护常州“三河四城”的城市格局,沿河的青果巷、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东坡公园、藤花旧馆等成为传承历史文化的桥梁。具有独特的“三城三河”形制的春秋淹城遗址,得到了精心保护。

  低碳绿色,让家乡更加生态宜居

  这些年常州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先后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省绿色建筑示范城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等荣誉。

  城市道路、给排水、照明等市政公用设施能力不断提高,8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标准。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在荣获首批“省优秀管理城市”称号基础上,连续多年获省级年度考核优秀。

  生活垃圾填埋场达到I级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厂达3A级标准。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成为国家试点城市,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走在全国前列。武进区建筑垃圾绿色再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成为省节能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园林废弃物资源利用,实现了绿色垃圾的“变废为宝”。从城市生态景观营造到公共服务属性的彰显,常州的城市生态空间更加注重惠民性,让纯观赏转变为可进入、可歇脚、可健身、可防灾,带给市民更多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

  本版文字 汤怡晨 通讯员 谢星安

  本版图片 李牧 陆志刚 万荣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