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惯偷专偷保险箱 仅一个月就作案5次
2018-12-17 10: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个惯偷一出狱又盯上了保险箱

  结果,当然是再次被抓

  常报全媒体讯 如今,保险箱的使用越来越频繁,大家似乎觉得,有了这个打不开的“大家伙”保护,个人财物就很安全。然而,就有这么一个惯偷,专门盯着保险箱偷。案件发生后,新北警方迅速介入侦破,赶赴山东济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他抓获。近日,新北警方公布了相关案情。

  下班回家,发现衣柜里的保险箱不见了

  今年10月30日下午6点多,新北公安分局三井派出所接到市民刘某报警称,他刚刚下班回家,发现家中的保险箱失窃。“整个保险箱被抱走了,里面有价值几万元钱的首饰,还有房产证。”刘某说。

  民警赶到现场得知,刘某的保险箱放在卧室衣柜里,每天早上家人出门前都会打开衣柜拿衣服,所以确定保险箱就是在当天白天被盗。由于保险箱只是搁置在衣柜里,而没有固定在墙面上,这给窃贼偷走保险箱带来了方便。

  “我们经过勘察,现场翻动痕迹不是很大。”新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赵繁说,这个窃贼很有经验,应该是老手。

  案件正在侦破,又一户居民家中保险箱被盗

  很快,一个细节引起了民警的重视:刘某家除了被偷一个小保险箱,还丢失了一个行李箱。民警怀疑,嫌疑人把保险箱放在行李箱里面一起带走。 这是一个蓝白相间的行李箱,刘某记得非常清楚。

  民警立即调阅了案发小区太湖明珠苑所有出入口的监控录像,重点查找携带蓝白相间行李箱的人员。经过12个小时的查看,一名嫌疑男子进入大家的视线。这个嫌疑人当天下午1点多进小区,当时没有拿箱子,半个小时左右出小区时抱着这个蓝白相间的行李箱。最后,嫌疑人乘坐出租车离开了案发现场,其反侦察意识很强。

  “嫌疑人在逃跑过程中,乘坐了三辆出租车,先乘坐一辆到一个地方,再打一辆,之后又打一辆。我们后来发现,他的住所离案发地不是很远,完全可以步行。他通过这个方式,躲避我们的侦查。” 新北刑大民警伏韵说。

  民警紧追不放,发现了嫌疑人在常州的落脚处,通过调阅该小区监控,在一幢楼道的电梯中找到了嫌疑男子的踪影。然而,就在警方实施抓捕时,却发现男子已经不知去向,其居住的房子是在网上预定的日租房,也没有留下有效信息。

  就在此时,又有一起警情传来。10月31日,在新北区金梅花园再次发生入室盗窃保险箱案件,案值5万多元。经过串并,这次案件也是那名嫌疑人所为。

  仅一个月,就偷了5个保险箱

  民警经过不懈的调查研判,终于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此时他已经离开我市,极有可能去了山东济南落脚。

  警方立即前往山东济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展开抓捕行动,最后在一家旅馆中,将正在睡梦中的嫌疑人抓获。

  在现场,两地警方查获大量还没来得及出售的赃物。经过审讯,嫌疑人白某,49岁,东北人,是一名盗窃保险箱的惯偷,曾因盗窃入狱多年。今年8月份刑满释放后就在全国流窜作案,专门盗窃保险箱。白某作案都选择在白天,作案目标为家中无人、且门锁为A级锁的住户,入室后直奔可能存放有保险箱的衣橱、柜子等处,发现保险箱立即撬走。

  据白某交代,仅在今年10月份,他在我市、南京、镇江、扬州等地区盗窃保险箱案件5起,涉案价值近20万元。

  (袁梦来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