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8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常州人大工作改革纪事
2018-12-17 09: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38年栉风沐雨,38年春华秋实。自1980年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恢复正常活动以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建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从不断推动依法治市,到新时期立法工作稳步发展,从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到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38年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常州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位“老人大”的回忆

  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肖平,已在市人大机关工作36年,他自称是人大机关的“长工”,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历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发展与变迁。他介绍,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逐步恢复工作。常州市于1980年10月15日召开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并于当年11月成立中共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标志着市人民代表大会恢复正常活动。

  肖平说,恢复活动初,市人大办公室仅有8名工作人员,下设秘书、综合、代表联络三个科,人员大致由党政机关调派、从企业选拔和军转干部3部分组成。“由于已14年没有开展正常活动,许多同志对地方人大机关的性质、地位、职权等不太熟悉,对怎样依法有效履职行权存有困惑。”因此,市人民代表大会恢复正常活动后,即着力健全制度,在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的实施、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顺利进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肖平回忆,改革开放初期,市人大举行会议时,人大代表们议改革、话开放、促发展,积极为常州经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建言献策。1990年,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其中一项议程是听取1988-1989年度常州市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劳动模范评选情况的报告。其中,对3个单位和1名劳动模范候选人有争议。会议决定,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最终有两个单位未获通过。肖平说,当时未通过的两个单位,经济效益都很好,对全市税收贡献很大,但污染较为严重,颇受市民诟病。“当时,常州具有先发优势,全市抓工业经济的氛围浓厚,但会议讨论下来认为,评选先进单位一定要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效益,既注重物质文明建设,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他表示,正是初创时我市人大形成了每逢会议均积极讨论献策的良好氛围,经过历届人大领导、代表及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一棒接一棒的努力,才形成我市人大工作承前启后不断丰富完善的特色,始终为社会发展、健全民主法制作出积极贡献。

  34年,常州立法推进史

  目前,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已拥有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等重要职权。其中,争取地方立法权、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是我市人大机关几十年来的一条改革主线。

  1984年至1993年,国务院先后分4批,批准全国18个地级市为“较大的市”,其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利。多年来,我市历届人大机关为争取地方立法权做了大量工作,筹备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但因为国务院自1993年后未再批准设立“较大的市”,始终未能成功。

  转机出现在2014年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修改后的立法法确定,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2015年7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确定,我市作为全省首批城市,可以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立即着手制订立法工作规则和相关配套制度,组织立法调研,向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市人大代表发出立法项目征求意见函。为保证立法工作顺利推进,市人大常委会组建了立法咨询专家组,遴选35位具有较深专业基础和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立法咨询专家。2016年1月12日,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常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正式表决通过。此后,我市又依法制订了《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常州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

  凭着多年来的探索,特别是3多年来的刻苦攻坚,我市立法工作得到省人大的充分肯定。今年,正在制定中的第6部法规《常州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被确定为2018年全省立法精品示范工程,地方立法“常州经验”正在实践中书写新的一页。

  改革持续深化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时代节点上,全市人大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握形势、准确定位、忠诚履职,确保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全市发展中心,服务大局,破解难题,注重实效,精心谋划未来人大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白云萍表示,新时代、新定位,全市人大工作将突出以下重点,持续进行深化改革。

  第一,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要继续完善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工作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高质量立法工作,在制定和执行两方面下功夫。明年将制定轨道交通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并开展旅游市场管理条例、水环境保护条例等立法项目调研;同时,要重视做好地方性法规的发布解读工作,督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配套制度,推进宣传实施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审议。

  第二,更加注重提高监督质效。要选准议题。坚持按照“少而精”“深而实”的原则选择审议议题,全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聚焦实事。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入手,每年选择一到两个重要民生监督议题,下决心办出成效,让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要突破难事。当前改革到了深水区、攻坚期,人大监督也要有破有立,破解工作难题,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第三,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作用。要深入推进 “五聚展风采,共育幸福树”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5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归宿感、荣誉感、成就感。要建好代表履职阵地,实现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化经常化专题化。要通过有效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让代表受到尊重。要创新代表履职管理方法,充分调动各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第四,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要全面加强人大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努力克服自我矮化弱化情绪,克服惯性思维和习惯定势,克服苦乐不均和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不断强化“四个心”,即增强党心、不忘初心、坚持恒心、保持平常心。特别是要坚持恒心,做到“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为打造更加过硬的“两个机关”不懈奋斗。 舒泉清 蒋逸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