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脚蹭几下就掉粉 溧阳一村道被质疑为"豆腐渣"
2018-12-14 15:5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农村村道也开始繁忙起来。为了缓解交通压力,今年,溧阳市别桥镇合星村委对一条主要村道进行了“扩容”,这原本是件大好事,但有村民发现,新扩建的村道有些奇怪:新路不耐磨,脚用力蹭两下,路面就掉粉,水泥层嫩得像豆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别桥镇合星村委,投诉人反映的道路是连接前马场村、后马场村和东神圩村的村道,全长近3公里。这条村道原是水泥路面,一车道宽。今年夏天开始,村委启动扩建工程,部分路段双侧扩建,部分路段单侧扩建,扩建后基本能满足双车道标准。记者看到,新扩建的道路呈灰黑色,与老路的白色区别明显。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扩建工程结束后,不少村民都发现,新路有一些质量问题,比如部分路面有开裂,部分路面石子裸露在外,还有就是水泥层似乎不牢,用力踩几下,都会掉水泥粉下来。记者分别在这条村道的东神圩、后马场、前马场3个地方试了一下,的确能踩下水泥粉。后马场村的一位妇女告诉记者,新路弄好后,只要刮风天,家里都会有水泥粉灌进来,家里门窗都不敢开。

  随后,记者通过别桥镇找到合星村书记虞忠了解情况。虞书记介绍说,这条村道以前因为狭窄常常拥堵,一直以来都是村里的大难题,因此才想方设法启动了扩建工程。这条路的扩建工程也进行了招投标,但一直没人接,他也曾问了几个人,但都不肯来做。“一是工程量较小,二是村里情况比较复杂。”虞书记说,考虑到东神圩村民小组长宋某在村里做过维修队队长,也有相关方面的经验,最后才邀请他来做了这个工程。为了避免矛盾纠纷,工程起先只做村与村之间的连接段,村内段并未施工,做好了连接段,才将3个村的村内段进行了施工。对于新建村道出现的质量问题,他表示,目前工程还没验收,如果未来验收通不过,将责令施工方返工至通过为止。

  虞忠告诉记者,镇里也进行了调查,初步原因估计与施工用商品混凝土质量、混凝土施工后没有妥善养护有关。12月13日,记者联系上宋某,他表示,混凝土采购自金坛一家公司,标号为430。就混凝土的质量问题,他也在积极联系金坛方面,但目前尚未有回应。 童华岗 李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