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光华学校在全省率先实现“远程送教”
2018-12-14 15:5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解决部分重残孩子无法到校上学的老大难问题

  常州光华学校在全省率先实现“远程送教”

  常报全媒体讯 “轻轻打开左脚,停顿一段时间,打开到最大角度,慢慢停顿,如能承受,再试着往外打开一点……”12月11日,常州市光华学校204教室,一场特殊的“公开课”在这里举行。教室里没有学生,主攻运动康复的倪叶飞老师,身前身后是两块屏幕,她正通过网络平台,远程指导本市的一位爸爸,在家中帮重度脑瘫的孩子进行室内步行能力改善训练。

  光华学校率先在全省探索特殊教育远程送教新模式,打破空间限制,解决部分重残孩子无法到校上学的难题。当天的研讨活动吸引了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专家、南通通州区教育局代表团和市特教兄弟学校的老师们近百人参加。

  据了解,常州目前有328名残疾儿童少年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上学,光华学校所在的天宁区有63名。2014年,天宁区教育文体局委托光华学校开展送教上门项目,社会反响良好。但是,在送教上门的过程中,他们发现部分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来校参加集体教学活动。

  2018年1月,我市要求对于确实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按规定建立电子学籍,确保义务教育全覆盖、零拒绝。同月,天宁区将常州市儿童福利院的智障儿童纳入学籍。

  学习路上让重残儿童一个都不少。光华学校的远程送教项目,主要选取了三类人群:居家重残儿童、普校特需儿童、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普通学校就读的学生同样存在发音、肢体、学业、心理障碍,通过远程送教直播课程,由语言康复、心理咨询、运动康复训练等方面专业的教师提供课程支持,使他们得到全面的发展。”校长王静艳说。

  为了让智障孩子的“远程送教”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光华学校送教团队进行了探索;组建专业队伍,形成“一师一专”的结构;课前老师针对特需学生进行评估,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比如,蒋玉娇老师执教的手部精细运动训练《花儿朵朵》,给福利院的孩子带来新的课堂体验,孩子们在搓、捏、压、粘步骤下做出了一朵朵漂亮的花儿,锻炼了手部小肌肉,提高了手指灵活性。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谈秀菁院长对该校项目组老师的探索实践当场点赞,指出远程直播送教这一尝试在全省特教领域还是首家,在全国也领先,借力信息化技术,确保义务教育全覆盖、零拒绝,达到残疾儿童一个都不能少,扩大了送教的数量,为更多的重残无法到校的学生拥有“私人订制”课程,得到更专业的教育服务支持,提供了新思路。

  (王芳 吴燕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