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来常州民营经济发展 这张成绩单值得一看!
2018-12-14 15:4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常州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祥地,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今天(12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成就。

  据悉,40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迅速出台了扶持私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切实为企业发展优环境、办实事,形成了富有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政策体系,常州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具体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1979年9月,“高钧记五金加工作坊”——全省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落户常州;

  1987年8月,“高达实业有限公司”——全省第一家私营企业在常州注册;

  1992年12月,全市私营企业1924户,占全省总户数的1/3以上

  1999年,乡镇企业改制率达95%,“二次改制”后,全市私营企业突破1万家;

  2001年,我市私营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国有;

  2002年6月,常茂生物成为全市首家民营上市公司;

  2005年12月,中天钢铁成为全市首家百亿民营企业;

  2007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有质量、有品牌、有内涵,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2017年12月,常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既有顶天立地的千亿级大企业,比如中天钢铁集团,也有灿若星辰的“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200多家企业成为国内外细分行业隐形冠军。23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56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随着民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工业产值和经济效益增长十分明显。截止2017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民营企业达到4152户,其中民营企业3305户;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986.63亿元,同比增长15.4%,占规上工业总量的63%。我市以装备制造业、先进碳材料为代表的5大重点领域20个细分行业,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鲜明的产业名片。

  2017年,我市工业企业中,有7家民营企业产值超100亿元;有15家民营企业产值超50亿元;有109家民营企业产值超10亿元;有1140家民营企业产值亿元以上;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民营企业服务业百强”常州共有24家上榜企业。

  2018年10月,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常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有三家企业斩获殊荣的地级市。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获评中国工业大奖;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入选项目提名奖。(杨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