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考核 新北区荣获全省第一名
2018-12-13 10: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统一建管养 全程抓质量

  新北区荣获“全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市、区)”考核评比第一名

  常报全媒体讯 6日-7日,全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北区召开,在“全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市、区)”考核评比中,新北区荣获第一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峻、副区长季晓东出席会议。13个设区市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46个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北区一贯高度重视村庄生态文明建设,把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绿色、清洁、循环发展理念,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村制宜、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镇级行政区域为单元,高标准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收集治理。从2013年至2016年底,全区共完成58个规划发展村和47个一般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2017年完成39个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治理。2018年开工65个规划发展村生活污水治理,其中18个已完工,32个完成90%工程量,15个完成50%工程量,建成污水管网约110公里。至2018年11月,新北区共115个规划发展村和63个一般自然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其中接入市政管网59个村,采用处理设施103个村,接管率33.1%。建设污水管网约350公里,接入户数17357户,设施总处理能力4170吨/天。新美水务作为全区“涉水”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取得特许经营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智慧化运行的理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高效推进村庄污水收集与治理工作。

  推进会上,新北区城建局汇报了推进村庄污水治理的工作经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推进机构,坚持规划先行,积极推行“四统一”模式,探索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推进项目建设;贯彻技术先导,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并严格落实;创新监管手段,多措并举加强质量控制;强化顶层设计,统一建设标准和过程监管;加强长效管护,保障设施全生命周期有效运行;建设智慧水务,全面提高设施运维的智能化水平。

  南京市、昆山市、丹阳市、宿迁市宿城区也进行了大会交流。会议系统梳理了2016年以来全省村庄生活污水工作推进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并邀请专家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污染物排放标准(讨论稿)》进行了解读。

  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新北区西夏墅镇夏家村、龙王庙村、大薛家村和孟河镇四图村四个考察点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三种处理模式所采用的处理设施。刘大威表示,实地考察了新北区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及工艺后,可以看出新北区工作推进力度很大,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许娟 王军辉 徐健/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