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巡礼之塘马村篇
2018-12-13 10: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碧波飞白鹭”的塘马水库边、“人在画中行”的溧阳一号公路旁、“花海灿如霞”的别桥原乡旅游核心区内,有一座美丽的村庄叫塘马。村内阡陌纵横,稻田肥沃,风景秀丽,风貌原始,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塘马有记载的历史已经有800多年,在这里既可追溯历史传奇,又能感受红色文化,新四军军史上著名的塘马战斗就发生在此处。

  塘马村于2017年进入我市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区(点)名单。为此,溧阳市住建委、苏皖集团、别桥镇通力合作,以塘马水库、塘马村为核心区域开发“别桥原乡”田园乡村旅游,同时围绕“文艺塘马,睦邻原乡”定位,不断塑造塘马的美丽乡村新形象。

  在塘马,乡村因文艺而精彩。这里有百合文苑、美音梨园、本乡本土等若干文艺活动工作室,依托这些文艺基地,塘马开展了戏曲演出、诗歌诵读、非遗民俗表演等系列文化活动,让艺术更富生命力,也让塘马更具吸引力。同时,塘马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做好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司令部、政治部和苏皖区党委旧址等保护工作,把塘马战斗纪念广场作为全镇党员实景教育基地,努力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党员中薪火相传。

  在原乡,村庄因睦邻而幸福。乡亲们乐于与邻为伴、与邻为亲、与邻为善,自觉行成了一片和睦的邻里关系。塘马村在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中,充分讲好睦邻故事,进一步打造精神焕发的农村、活力四射的农民、生机勃勃的农业,实现了“干部能带头,群众有劲头,村庄有看头,种田有奔头”的目标。

  漫步塘马,几乎处处有惊喜。田园农家风情加上独居匠心的造景,让塘马更具魅力。在村庄面貌的提升上,塘马坚决杜绝大拆大建,而是坚持“轻介入、微改善”,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精心实施各种景观提升、农户改造、节点设计、景观小品、生态驳岸建设,既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又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观。

  走近塘马人,会发现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切实改变。通过不断优化村中自然环境,塘马扶持一些有才艺、有能力、有技术的村民自主创业,“看菜吃饭馆”“原乡面馆”“肯买愿卖馆”等项目增加了创业者的收入、带动了村民致富。“我家自留地”农田认领项目,在专业公司的统一管理和运作下,通过村民农地流转、市民自愿认领的方式,不仅让城市居民感受到耕种、收获的乐趣,还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本版文字:朱雅萍 葛燕华 刘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