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残运会双料冠军自费数万元扶助残友
2018-12-12 11: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今年8月举行的江苏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54岁的溧阳市肢残人协会主席陈建林获男子100米、男子跳远两项冠军,并获男子标枪季军,以两金一铜的战绩凯旋而归。不为人所知的是,作为一名残疾人,陈建林不仅是一位运动健将,还是一位创业成功者,更是一位热心的助残志愿者。

  1964年12月18日,陈建林出生在溧阳别桥镇诸里村的一个农民家庭,8岁时,他因摔倒引发腿部骨髓炎。为给他治病,父母不惜卖掉了两间祖屋。他8岁至14岁时,有一大半时间在治病。虽然10岁才上学,但陈建林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电大,学业一直很优秀。电大毕业后,他被溧阳民政局下属的机械电器厂录用,在工作中肯动脑筋的他还创出了一套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被周边不少村企引用。

  2000年,企业改制,陈建林下岗。当时,夫妻俩负债8万元办了一爿干洗店,之后,逐步添置大型干洗机、水洗机、烘干机等设备,经过20多年的努力,溧阳同心洗染店已成为当地洗衣界的一面旗帜。该市不少洗衣业主遇到疑难问题,都会到陈建林店里求助,他总是热心解答。多年来,夫妻俩还为溧阳培训了几十位洗衣专业人员。

  陈建林事业有成,却不忘身边残友。2016年岁末,南渡镇旧县村一位肢残朋友陈前根来找他,诉说生活困境,希望寻求就业出路。陈前根此前做过酒类销售、卖过玻璃、做过裁缝,针对他人脉广的特点,陈建林建议他做电商再次创业,并引荐化妆品电子微商黄玥给他认识。陈前根经过刻苦工作,当年就获利7万余元,第二年就买了一辆私家车。

  2017年,陈建林自掏腰包1300余元,资助2名想自己创业的困难残疾人开了网店。为了让更多残疾人就业,他在溧阳市残联的支持下,自费4万元筹办了“同心梦工坊”。今年6月,“同心梦工坊”开业,十几位肢残人和聋哑人走上了工作岗位,专门为客户来料加工配件(如图)。虽然都是接的零活,但让这些残疾人也有了每月数百元至千余元不等的收入,不过,一单活做完下一单还不知道在哪里,这种尴尬的现状也常常让陈建林很担忧。为了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他组织大小活动十余次,与宜兴、武进、天宁、新北、金坛及苏州等地残友相互交流,相互参观,就是想让残疾人能早日自食其力。

  陈建林是劦善志愿者协会副会长,2017年和2018年,协会与另一家义工组织汇众社,两次开展“畅游家乡,我心飞翔”为主题的重残人士出游活动,受到不少残友好评。

  童华岗 郭金龙 李垚 图文报道

标签:残疾人;溧阳市;运动健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