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活了77年老太才知自己是“镜面人” 概率为百万分之一
2018-12-11 09:3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百万分之一的概率

  胆囊切除术碰上“镜面人”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常州二院阳湖院区肝胆外科为一名胆囊结石患者做胆囊切除术时,遇上罕见“镜面人”。“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囊等脏器与正常人相反,其发生概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

  77岁的胡老太太因腹部反反复复疼痛多年,尤其最近疼得越发厉害,来到医院就诊。“正常的胆结石患者一般是右腹疼痛,而她却是左腹。”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喻强说。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胆囊结石在作怪,但与常人不同的是,她的内脏位置都相反,是“镜面人”。据悉,胡老太太曾在多家医院就诊,但顾忌到手术风险多次放弃了手术治疗。

  肝胆外科团队针对此病例进行了专题讨论,仔细阅读患者影像学资料,分析病情,充分评估了手术风险,最终决定为胡老太太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微创手术。

  喻强告诉记者:“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创伤小,病人恢复快,可以明显缩短住院时间;再者,由于患者脏器全部反位,临床症状和体症与常人相反,手术时尤其是腹腔镜手术时,往往颠覆了医生原有的医学常识,如果按照以往的惯性思维和操作方法,极易发生副损伤,因此对医生的临床思辨能力、手术解剖熟练精准程度及操作习惯均有较大挑战。”

  经过约1个小时紧张的手术,胡老太太的病变胆囊被完整切除。据了解,“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反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之间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如果各脏器不产生病变,对健康和生活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目前,老太太腹部仅有3个5-10毫米的伤口,近期即将出院。

  (孙庆宇 肖云 徐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