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酒驾致20岁小伙一级伤残 被判赔后玩“失踪”
2018-12-11 09:3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酒驾致20岁小伙一级伤残,被判赔后玩“失踪”

  最近,这名外逃8年的“老赖”终于被抓了回来

  常报全媒体讯 男子付某酒后驾车将一名20岁的小伙撞成瘫痪,法院判决赔偿后玩起了失踪,一躲就是8年。今年,付某终于被法院抓获,法院对其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面对法院的执行威慑,付某答应赔钱并与受害人家属达成执行和解。近日,受害人家属拿到了第一笔赔偿款共计40万元。

  2007年,小伙子谢某刚满20岁。当年11月22日,他骑自行车下班,被酒后驾车的男子付某撞倒受伤。

  后经鉴定,谢某脑外伤综合症,构成四级伤残,四肢瘫构成一级伤残,他再也无法站立行走,只能坐轮椅或者卧床,同时脑部受损无法正常交流,社交能力与劳动能力均重度受损,全靠父母照料起居,命运从此改变。

  事后谢某将付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付某赔偿谢某各项损失合计81万余元。2009年9月判决生效后,谢某于2010年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然而付某不是本地人,在谢某申请执行之前早已逃离下落不明,执行一度陷入僵局。谢家本就经济拮据,独子年纪轻轻瘫痪在床,赔偿款也无法落实到位,谢某父母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曾一度将瘫痪的儿子谢某丢在法院。

  考虑到谢某的实际生活情况,法院前后共为其申请了2.5万元司法救助。承办法官多方做工作,最终说服其父母将谢某从救助站带回。

  与此同时,法院派出干警赴外地找寻付某下落,却始终无所获。几年中,承办法官始终没有放弃搜寻被执行人付某的下落。

  今年,法院与公安部门达成合作,由公安部门帮助查找几类重点案件的被执行人线索。付某在这次行动中被发现行踪,法院第一时间派出干警赶赴外地将付某带回法院。鉴于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时间之久、性质之恶劣,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司法拘留期间,付某的朋友以房产为其提供担保,获得谢某同意后提前解除司法拘留措施。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日,谢某的父母拿到了第一笔赔偿款共计40万元。为了表示对承办法官的谢意,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法官。

  (陆羽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