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高考,常州美术考生同比少了500人左右
2018-12-07 14: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全市约2500名学生参加2019年美术省统考,来自高中校的反馈——

  冲美术校考的学生明显少了

  常报全媒体讯 刚过去的周末,全省4.25万名考生参加了江苏省2019年艺术类省统考。其中美术考生3.15万人分布在7个考点,相比去年少了1300余人。

  据省考试院统计,近几年的美术考生,除了2018年逆势上涨外,其余都是有所下降。常州考生数相对平稳,前两年都在3000人左右,2019年考生2500人左右,比上一年少了500余人。

  但是,2019年高考报名,常州考生同比增加了700余人。换句话说,高考考生多了,但美术考生相对少了。

  常规题“难倒”背题考生

  这次省统考结束后,考生反映素描、色彩、速写三项都不算难,但不容易画得出彩。

  尤让考生纠结的是素描,题目是一个青年女子的正面像。市五中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王红军表示,人物微笑的表情是难点,微笑后使面部肌肉及嘴角发生形体变化,对于速成考生来说,只会死记硬背则处理得不自然。此外,速写题的画面单一,对于学生来说,区分度不高。

  前几年,美术省统考有所改革:2015年,退出省统考10多年的速写重新纳入考试范畴,2016年,素描在人物头像的基础上新增石膏像、静物。广度的增加,给那些依赖“九宫格”的考生设置障碍。

  王红军表示,改革后的美术省统考难度降低,和全国统考难度相当,更侧重考察基础。从这两年统考来看,学生的水平有所提升。

  明年高考,常州美术考生同比少了500人左右

  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统计,2019年高考,常州美术考生2500人左右,相比去年少了500人左右。同时,纯美术考生少了,兼报的多了。这表明,考生选择更理性了。

  业内人士认为,美术考生数量波动在几百人还算正常,但,这两年招考政策的调整,可能会对考生分科选择有所影响——

  一是高招录取上,本二、本三一条线招生,本科录取率提升,上大学更容易了,影响了考生的分科选择。

  二是速写重回省统考后,考试科目增至3门,且素描出题广度增加,“逼”退了部分“零基础”的同学。洛阳高中2018届考生,就有部分学生在高二下学期由美术班转入普通班一心忙文化。

  不过,王红军认为,即便“零基础”,高二再学美术也来得及,主要看“个人悟性”。

  记者了解到,在非艺术特色普高,美术班不乏优等生,他们在文化课上更具竞争力,有望冲985、“双一流”名校。市区某高中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校的艺术班,每年都有10来名学生考取985高校。这届高二美术班,其中几名学生进校时位居年级前列。

  参加校考的美术生明显减少

  省统考结束后,还有校考。王红军表示,参加校考的考生一般是两类,一是专业、文化都出色的,冲美院名校;另外就是省统考不理想的,通过校考多一次机会。

  来自几所艺术特色高中的反馈,随着校考院校的收缩,以及省统考成绩被更多的综合性大学认可,扑在校考上的美术生明显减少。

  市五中每届有四五十人参加校考,以冲名校的为主。校方在综合评估考生的专业、文化成绩后,对其是否校考给出合理化建议。

  以前,洛阳高中八九成美术生参加校考,而今,只有极少数冲名校的考生忙校考。副校长徐献鹤说,校考的时间、经济成本都很高,对文化成绩也有一定要求,家长、考生权衡后理性选择。省统考不理想的考生,现在更多通过高职单招这条途径升学。

  美术生很轻松?

  这名高三女生每天画到凌晨

  省统考后休息一天,本周二重返课堂,市五中高三美术班女生小刘说,上了一天课,颇有点不适应,“连续几个月几乎从早画到晚,感觉不太会写字了。”

  小刘当年中考成绩594分,一个还不错的分数,她还是毅然报了市五中的提前录取美术班。她是有基础的,小学四年级开始学素描,一直坚持到初二,每周在外上一节素描课。在市级比赛中,还拿过一等奖。初三规划升学时,她坚定要学美术,这算是真爱吧。中考后的暑假,她在画室画了40多天。

  另一个班的女生小范,在高一结束后转入美术班,原因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数学偏科,为了读一个更好的大学,选了这条路。”事实上,中考以几分之差无缘第二志愿后,她便有了学美术的念头。不比小刘,她只在小学低年级时简短接触过国画,算“零基础”入门,所以尽管高一在文化班,她同样在初升高的暑假开始拿起画笔。

  两名女生说,除了在校内进行专业训练,课外时间主要给了培训机构,一天要画7~10个小时。升高三后,进入省统考集训期,更是从早画到晚。

  面对“学美术是升学捷径”的说法,她们笑了,“美术生没有想象中那般轻松。”

  小刘在进高三之初进入专业瓶颈期,“身边同学都有进步,而我停滞不前,压力特别大,煎熬了半个月,总算缓过来。”

  小范一模失利,速写是弱项。每天回家后,她还要再画上两个小时,上床休息基本在零点过后。

  用过的文具见证了她们的努力:两年多来,仅铅笔小刘就用了百来支(其中一半全部用尽);小范一周要用掉10多支炭笔。

  两人都想进综合性大学学设计,所以暂没校考打算,目前,全部精力转移到3门文化课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