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车祸离世 妻子独吞70万赔偿款还想分婆婆房产
2018-12-06 14:3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丈夫车祸离世,她独吞赔偿款还想分婆婆房产

  司法所律师一席话,让她“迷途知返”

  常报全媒体讯 “本以为这笔钱我拿不到了,房子也要被分走一半,没想到在司法所的帮助下,这些烦恼都解决了!”前几天,钟楼区新闸司法所的门口,80岁的王奶奶泣不成声,连连向工作人员和律师道谢。

  去年6月,王奶奶的大儿子汤某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汤某一家获得一笔70多万元的赔偿金。为了方便,这笔赔偿金打入了汤某妻子张某的账户。

  一开始,王奶奶对70余万赔偿金都打入儿媳妇银行账户内没有任何反对,王奶奶还以为从法律上来说妻子确实是赔偿金的第一继承人,且大儿子还有一个女儿。然而,令人难过的是儿媳妇张某此后的行为实在令人心寒。

  自从大儿子去世后,张某对王奶奶不管不顾,认为汤某的赔偿款应归自己和女儿,与王奶奶没有关系,不愿意分配给王奶奶,也不给生活费。

  王奶奶就一直靠着小儿子汤某生活。就这么过了大半年,张某竟然又惦记上王奶奶名下的一套安置房,张某提出其女儿应有继承权,安置房应与小儿子汤某一人一半。

  老人辛辛苦苦一辈子,好容易拆迁后分得了一套安置房,大儿媳又要来分一杯羹,不答应便处处受责难,王奶奶整日心情郁闷,以泪洗面。

  万般无奈之下,小儿子汤某来到新闸街道司法所求助,司法所接到调解的请求后,分别到张某、王奶奶家走访了解情况,进行沟通。

  司法所律师指出:张某的做法无论是从道德还是法律角度都是有所欠缺的。从道德上,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且国家也鼓励丧偶儿媳赡养公婆。而张某只知道索取,未想对老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从法律角度,王奶奶也是大儿子汤某的第一顺序继承人,赔偿款并非只归张某母女俩,也有王奶奶的份额,因而赔偿款扣除办理丧葬事宜的开销及被抚养人生活费后,各自享有三分之一。

  听了律师的分析后,张某意识到自己做法不对,于是放弃了要分婆婆安置房的想法。不仅如此,张某还拿出23万元赔偿金分给婆婆。

  至此,一家人就赔偿款、安置房分配达成共识,事情圆满解决。

  (冯雪吟 殷益峰)

标签:奶奶;赔偿金;司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