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观鸟展论摄影 "摄影家进校园"走进三井实验小学
2018-12-06 14:2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2月4日下午,三井实验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岳建清、李鉴玉、胡华平、王继成、王慰健,他们个个都是拍鸟的高手,在“鸟界”享有一定声誉。著名摄影家汤德胜、常州市文联专委周勇刚、常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戴文伟、常州市旅游摄影协会会长朱晓彬、三井实验小学校长徐燕娟等出席了本次系列活动。本次“摄影家进校园”活动,主要包括三大内容:一是岳建清鸟类摄影展;二是岳建清鸟类摄影讲座;三是鸟类摄影论坛。

  岳建清鸟类摄影展

  三井实验小学“求原”大厅里,展出的是岳建清聚8年追鸟心得的精华之作,共计90多个品种130张不同姿态的鸟类照片,该展也是常州市第三届市民摄影节系列活动之一,并于10月15--19日在常州市武进区恽南田美术馆成功展出。随后,摄影家岳建清将全部展出的130幅作品捐赠给了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曙光学校三井实验小学。

  展出作品中既有常见的翠鸟,也有珍惜的朱鹮;既有黄苇鳽,又有冠鱼狗……他们或优雅,或淡定,或威猛,或灵巧,或仰天长啸,或低头私语,或自由飞翔,或辛勤哺育……每一张都惟妙惟肖,引得学生们啧啧赞叹。

  岳建清鸟类摄影讲座

  细雨霏霏,气温突降。三井实验小学一楼报告厅内却暖意浓浓,座无虚席,四五六年级爱好摄影的三百多位学生一起聆听了《岳建清鸟类摄影讲座》。

  现场互动,岳建清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摄影家岳建清介绍了鸟的各种习性,还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八年拍鸟路上的酸甜苦辣、拍照技巧,特别强调了不能借拍鸟之名做危害鸟的事情,鼓励在座的同学们都成为爱鸟护鸟小卫士,都成为自然环境的保护者。

  著名摄影家汤德胜肯定了本次“摄影家进校园”活动的意义,更对来聆听的同学们提出了发展中国摄影事业的殷切希望,鼓励他们用“童心去感悟世界,用童言去观察自然,用摄影去记录美好的生活”,特别强调应该努力拍摄出带有童趣的个性作品。

  鸟类摄影论坛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摄影家岳建清的鸟类摄影展为契机,邀请了另外4位知名鸟类摄影家,以及摄影名家汤德胜、常州文联主管摄影领导周勇刚、常州资深媒体人、常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戴文伟、常州旅游摄影协会会长朱晓彬、三井实验小学副校长周苏明和摄影校课同学们,共五十多人参加了论坛。

  摄影门类众多,为什么选择鸟类摄影?拍摄鸟类的讯息从何而来?鸟类摄影作品评价体系是什么?怎样的作品才算得上是上乘的佳作?……与会摄影家们围绕这一系列问题发表看法,学生们也参与了讨论,大胆而有思考的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心中的问题,赢得了专家们的赞许。

  文字:曹明娥 李海刚

  摄影:周苏明 居士顺 曹明娥 李海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