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区通过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复检 亮点抢先看
2018-12-06 14: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11月29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国家复核组,对天宁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情况进行复核。

  专家组实地查看了凤凰公园、菱溪名居、安信颐和、青龙中心、二实小、旭荣集团等主题健康公园、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机关等健康场所,并在人民新家园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核查。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单位,近年来,天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创新健康促进工作体制,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改善健康环境,促进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目前,全区已建成健康场所91个;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健康支持性环境35个;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9.8%,实现“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全覆盖。

  经过现场查验、入户调查等,国家复核组认为天宁区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卓有成效,真正做到了“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环境打造、民众健康素养大幅提高,高质量地完成了创建工作。同时,复核组希望天宁能进一步完善健康政策审查制度,重视专家的专业、引导作用,继续在全民健康的各领域加大建设、创新力度,为“健康天宁”的名片增添新的内容。 (罗翔 林勤萍)

  把健康细胞融入天宁血脉

  上周,天宁区以高分通过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复检。天宁的国家级健康促进区有何特色亮点?何以高分通过复检?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早在2016年,天宁就创成全市首家省级健康促进区,并被列为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单位。

  在国家级健康促进区的创建过程中,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天宁深度结合区域发展优势,积极创新,打造健康小屋自助化、家医签约智能化、健康产业集聚化、健康教育专业化等5项独有的亮点。

  43家健康小屋,让天宁的城区基本形成“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居民可以在这里自我检测、接受健康教育、参与自我健康管理。健康小屋建设始于2012年,用于开展慢病综合防控。经过6年的建设,如今,天宁的健康小屋形成了以家庭医生为主导,自助体检为基础,健康教育为辅助,远程随访为特色,与企业联合,与社区共建,高标准建设 “五星级”的自助体检、健康评估单元,实现“一二三”管理模式。即“一”以家庭医生为核心,通过政府出资和社会投入两种建设模式,实现三种效果。

  从2014年到2016年,常州市戒烟大赛戒烟点,都设置在了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戒烟门诊,这期间162人报名参加戒烟,成功率67.48%。作为国家级规范化戒烟门诊, 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研发、填补国内空白,使用中医药穴位贴敷戒烟技术。在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过程中,天宁不断深化该戒烟门诊的特色,发挥好其控烟的桥头堡作用。

  在家庭医生签约方面,天宁一直处于全市领先。近年来,围绕家庭医生,天宁还引入了“智能化签约”,创新性地将人工智能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起来。2017年8月,国内首个基于医疗场景实施的区块链应用项目,在天宁试点,探索互联网医联体。同时,联合辉瑞研究人工智能机器人随访工具,全国率先进入医疗卫生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有效提高家庭医生工作效率。此外,从2017年开始,倡导家庭医生个性化有偿签约,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形式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在单个亮点之外,天宁还注重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化,围绕健康教育专业化和健康产业集聚化做文章。

  依托全国中医药先进单位、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市、区)的建设成果,天宁打造了中医、妇幼、慢病三支“国家队”健康教育专业团队,建立了7家“社区健康管理实验基地”、健康管理4CH8模式示范基地”“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三师培训基地”,培养了71名健康管理师,100名公共营养师,50名心理咨询师。目前,全区社区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健康教育专业人员达到296名。

  此外,作为全国唯一健康养老类服务业集聚区,天宁依托辖区内的医疗、养老、旅游、养生资源,提供以中高端医疗、特色养生、休闲度假为内容的优质健康养老服务,形成基本健康养老全面、高端健康养老优质、相关业态繁荣的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格局。

  (黄洁璐 林勤萍)

标签:健康;家庭医生;天宁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