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小南:35年扎根变电检修 人送外号“问不倒”
2018-12-06 14: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个人:和蔼可亲,凡事亲力亲为;技艺超群,35年扎根变电检修;敢于创新,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他,就是变电检修二班班长韩小南。

  对各式变电设备的型号特点、内部构造、机械性能、操作技巧等,韩小南都了如指掌,人送外号“问不倒”。

  一

  在变电检修二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天开班组晨会,全体成员都要换好工作服,整装参会,并由班长详细说明当天工作情况,如停电范围、带电设备以及安全措施……这样的班会,身为班长的韩小南已坚持了15年。

  在韩小南看来,换上工作服,仿佛是个神圣的仪式,能让大家忘却自己工作以外的身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每当班组成员检修遇到瓶颈时,第一反应就是“问小南”,这已成为一种习惯。去年4月12日,35千伏崔桥变电站312开关跳闸,合闸线圈烧毁。现场检修人员更换了线圈,把开关里里外外查了个遍,却怎么也找不出原因。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离计划检修结束时间越来越近。在这关键时刻,人群中不知是谁说了一句:“实在不行,问小南吧。”韩小南接到求助,随即了解具体情况,并开启了“远程指挥”模式,以手机照片和微视频为判断依据,仅用2分钟,就成功指导现场检修人员通过微调定位件,消除2.5毫米的缝隙故障而成功送电。

  只要是韩小南参与的故障抢修,都能快速找到症结并排除故障;只要是韩小南经手检修的开关,预试检修周期内开关零故障,无返修;只要是韩小南组织的设备特巡,都能快速发现隐患……韩小南还练就了听音辨位除隐患的绝活,只需借助噪音、外壳震动、发热等因素,就能间接判断开关故障及出故障成因。

  二

  “只有钻进去,才能成为一个业务‘专’的人;遇到疑难问题,才能做到判断快、准、好。”这是韩小南的人生格言。

  韩小南是同事眼中的能人,对岗位的执着、对技术创新的挚爱,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做好变电站检修,首先要熟悉变电站里所有的设备及构造。”韩小南说,对管辖的变电站都会进行“编号、拍片”,设备型号、结构及零部件类型等用照片形式保存下来,随时应对突发事件。据了解,一台变电站,每4年检修一次。只有在检修时,才能对它进行拍照留痕。这么多年来,韩小南一边检修,一边给变电所拍片留痕,目前已存储了100多座变电所“简历”。

  为解决高压SF6断路器调换工程时间长、效率低的难题,韩小南大胆使用二次灌浆技术,使工程节约了近75%的时间;他研制的隔离开关触指弹簧更换专用工具,使弹簧更换时间缩短了56%,提高了工作效率;研制手车式断路器底盘检修专用手车,提高了工作安全性,大大减少了底盘检修时间……经韩小南主持的变电站技术改造、检修等百余项工程,曾创下在预试检修周期内“零故障”“无返修”纪录,其创新成果获全国优秀QC成果一等奖、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等,其中,仅隔离开关触指弹簧更换项目,就创造经济效益超55万元。

  三

  韩小南在管理上采用先进的“6S管理”法,通过营造精益环境,把流程优化融合到现场管理中,实现“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流程化,流程的问题可视化”,有效减少时间的浪费和资源的等待,快速提高处理故障的能力。韩小南的徒弟何达成对记者说:“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我从一名职场菜鸟转变为一名专业的变电检修工。只有专注一件事,才能干好一件事。”

  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只要有抢修任务,韩小南总是身先士卒,忙碌在抢修第一线,从普通员工一步步磨砺成为变电检修领域的“能工巧匠”。近年来,韩小南先后荣获“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专家人才”“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其所在班组多次获省、市“标兵班组”“五星级标准化班组”等荣誉称号。

  冯迪 秋冰 市总宣/文 魏作洪/摄

标签:检修;变电;变电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