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个月早产儿成功实施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手术
2018-12-05 17:1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为3个月早产儿成功实施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手术

  市儿童医院写下新纪录

  中国常州网讯 两三个月大的婴儿,心脏本来就很小,还要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对心脏进行手术,其难度可想而知。日前,常州市儿童医院就成功进行这样一例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手术,为早产患儿解决肺动脉瓣狭窄和房间隔缺损的问题。12月3日,患儿已康复出院。

  云云(化名)是一名早产女婴,刚刚出生3个月。早在母亲怀孕5个月时,产前体检就提示存在轻度肺动脉瓣狭窄的问题。比预产期提前一个月剖腹产后,彩超发现云云确实存在肺动脉瓣狭窄,跨瓣压差42mmHg,属于轻度。医生随即嘱咐家长要注意随访和检查。11月19日,父母带云云来到常州市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跨瓣压差已经达到103mmHg,属于重度肺动脉瓣狭窄了。

  “临床上,跨瓣压差超过70mmHg一般就认为是重度肺动脉瓣狭窄。”市儿童医院心脏科副主任医师钮建宏介绍,重度肺动脉瓣狭窄是一种亚急诊手术,需要及时手术,不能拖延和耽搁,否则容易因缺氧导致猝死。

  为避免心肌缺血,减轻对心功能的影响,可以在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的状态下进行手术,这也更有利于孩子术后心功能的恢复。但是,云云毕竟是出生仅3个月的早产儿,虽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生长发育得较好,体重已有5.1千克,但要对她进行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手术,难度非常大。

  “一般情况下,心脏手术总归是在心脏静止的情况下方便,如果心脏不停跳,显然手术难度增大,更难进行操作。”钮建宏介绍。

  为此,市儿童医院邀请著名小儿心心脏外科专家——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刘锦纷教授前来现场指导,儿童医院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师上台,考虑周详,做好预案,手术中采用国内最新的体外循环技术——优化超滤新技术,经过充分准备,共同为云云的健康保驾护航。

  11月22日,历时近2小时,这例采用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肺动脉瓣狭窄矫治+房缺修补手术成功完成,“这也是我们医院历史上此类手术中年纪最小的一例,体现了我院医疗水平的提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市儿童医院心脏科负责人翟光地主任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优化超滤新技术,是儿童医院承担的一项市级课题,通俗来说,就是在体外循环的过程中,把腔静脉回流的管子由以前的直径7毫米改成直径2毫米,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循环血容量,迅速提高血球压积,减轻肺损伤,改善心功能,对于临床手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云云父亲十分感慨地表示,他们咨询过国内许多著名专家,也多次前往上海检查,最终选择在常州市儿童医院进行手术,“专家们做了多种准备方案,最终手术十分顺利,在手术室外的我们心也终于放下来了。”(钱群华 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