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儿童福利院:为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养护康”服务
2018-12-05 09:3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儿童福利院:

  为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养护康”服务

  首批10个孩子入住

  常报全媒体讯 我市“养护康”一体化服务项目日前在市儿童福利院揭牌。10个来自困难家庭的残疾孩子成为首批入住者。

  作为2018年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在不改变监护人(即亲生父母)法定义务的前提下,利用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康复特教的资源优势,为3-9周岁的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免费提供阶段性的集中养育和康复训练。市儿福院成为全省首家提供这一服务的儿童福利机构。

  市民韩女士的儿子涵涵在出生4个月后被诊断为脑瘫。这些年,全家人一直围着孩子转,不仅带着他四处寻医问药,还送到专业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目前,涵涵虽然能正常行走,但是不会说话、没有生活自理能力。韩女士夫妇都要上班,孩子的日常照料都由老人负责。随着老人年事渐长,照料也越来越力不从心。当了解到儿福院的这一项目后,一家人经过慎重考虑,为涵涵在这里办理了“全托”手续。自从11月13日率先入住以来,涵涵在专业人员的照料下很快适应下来,工作人员还经常发送视频给韩女士,让她感觉很放心。

  市儿福院院长王政告诉记者,很多困难家庭的父母为残疾孩子进行多年治疗和康复后,急需社会援助和喘息服务。而这一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这些家庭提供针对残疾儿童的养育、康复、护理以及特殊教育。项目通过制订个体评估方案,实施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康复训练,不断提高孩子生活适应能力和心理应对能力。

  “福彩家园”同日揭牌。为圆孤残儿童的“家庭梦”,2009年6月,市福利院引进先进的抚育理念,开展“模拟家庭”抚育项目。目前,该院招聘了5对夫妻作为家长,与20名孤残儿童分别组成5户“模拟家庭”。今年,市儿童福利院实施模拟家庭改造项目,对5户家庭用房及走道进行了改造,由市福彩中心购置了全新电器设备及部分物品。

  (王红 童国洲 朱雅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