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网+监管 常州市物价局实现“不见面办成案”
2018-12-05 09: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探索“互联网+监管”服务

  市物价局实现“不见面办成案”

  常报全媒体讯 “我们新推出的涉案价格认定系统,在行业内开创了‘不见面、办成案’的新模式,每年可减少基层派出所出警9000多次、减少公务用车10万多公里。”市物价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探索“互联网+价格监管服务”的常州路径。

  市物价局坚持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让业务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确保不见面也能办成事。在服务公众办事方面,将17个大项、35个子项的价格办事项目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依托市物价局自建的“常州智价汇”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融合对接,做到单点登录、互融互通、数据共享。在服务热点管理方面,对房价、物业、停车收费等事项,按照“网上批、不见面、快递送”的要求,开发运行网上申报备案系统,办事企业通过上网填报、上网沟通,不跑腿也能把手续办好;市民群众通过上网查询、上网投诉,不出门也能进行价格维权;价格部门通过上网回复、上网公示,不见面也能完成监管指导。在服务行政管理方面,以涉案、涉税、涉纪等价格认定职能为抓手,打造完善网上办案系统,特别是去年推出了新版的涉案价格认定系统,大大提高了办案时效。

  目前,市场上97%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由经营者自主定价。面对海量的民生商品,价格部门不必直接干预企业定价,如何来引导市场、稳定价格呢?市物价局依托自建的“常州价格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常州价格通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以及联动的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介,采集和发布6大类、10万多种商品的价格信息,市民群众通过电脑、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查价格、比价格。“常州价格通”公共服务平台每天更新菜篮子价格和药品价格,每周4次更新商场超市3000多个热销商品价格,每月更新商品房备案价格,每季度更新二手房市场均价,对公用事业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即时更新。同时,对热销商品和时令节点,还策划专门的比价服务,监测发布市场均价、最高价、最低价,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市场行情。

  收费监管是价格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涉及企业、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市物价局打造了“常州收费动态监管服务系统”,用这个系统来管审批、管收费,搞汇总、搞分析,为收费监管配上了“导航仪”。“常州收费动态监管服务系统”推行“一网管费”的模式,将所有合法的收费项目,编制“收费目录清单”,通过平台统一管理、统一发布;对收费单位通过平台在线监控收费情况,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通过设立网上收费观察点,及时掌握付费情况。同时,“常州收费动态监管服务系统”具备“疑点预警”功能,收费单位的收费科目有错误、收费金额有异常,以及付费单位在缴费中发现有问题,系统都会自动提示,增强了收费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市物价局还加强“线下跟进”的力度,近两年来通过线下巡访,对系统提示疑点较多的行业和单位,进行调研督查,清理了10多个收费项目,每年减轻企业群众负担3.5亿元;通过执法检查,查纠了一批不规范收费问题,维护了企业群众的价费权益。(常价宣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