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绿建区:做强集聚示范 引领绿色发展
2018-12-04 10: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绿色建筑,圆住房人的桃源梦,现实和长远意义重大。

  武进绿建区的诞生和发展,是建筑业革命的生动体现,也是“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常州精神的最佳诠释。

  作为“美丽中国、美好江苏”的率先践行者,武进绿建区6年多来始终高举绿建大旗,改革创新不停步、示范探路谱新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和“唯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智慧绿谷”,正在常武大地加速成型。

  以绿建区为主平台,我市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年来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绿色产业,取得了积极成效,发展态势量质并举、创新动能加快积蓄。

  中科院常州绿色科技产业园

  武进影艺宫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滆湖生态公园内的绿色建筑

  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

  创客空间

  回望来路

  先行先试 快步小跑

  时针拨回7年前,“绿色建筑”还是个新概念——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能节地节材、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彼时,国内还没有一个城市或地区形成明显的绿色建筑产业优势。

  武进再次起跳摸高、自我超越。经过详细完善论证和不懈努力,2011年10月,国家住建部批复同意在武进设立全国首个“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时任住建部副部长的仇保兴授牌,希望武进先行先试,为全国作出探索和示范。

  常州市和武进区高度重视,将推广绿色建筑、发展绿建产业,放到节能减排、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在武进中心城区和西太湖之间的牛塘板块确定15.6平方公里作为启动区,并从全区相关部门抽调骨干,在常发大厦租了两层楼开始创业。

  围绕“种好部省合作试验田、争当生态文明领头羊”目标,绿建区着眼长远、打牢地基。按照创新、低碳、高效的设计理念,2013年完成了园区产业规划、空间规划、绿色生态专项规划、分布式能源规划等,同时明确了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园区灵活运用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中介招商、推介会招商、展会招商等,加快与各类央企、民企洽谈,加速各类科技研发机构的集聚。一个个项目、一栋栋建筑,像一棵棵幼苗在这片“绿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武进区委、区政府还专门制定实施意见,强化政策引导作用。绿建区成立一年里,就有万科、招商、中建材等知名企业落户,引进科研机构超20家,30余名专家被聘为专家委员会成员……

  2012年,省政府与住建部签署共同建设美好江苏合作协议,明确指出部省要共同推进武进绿建区建设。2013年11月,省政府专门出台会议纪要,给予支持绿建区发展的九大政策,明确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的管理权限,并给予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2015年3月,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调研绿建区后,形成调研报告《促进绿色建筑健康发展的建议》,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批示,肯定了绿建区对全国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起到的示范作用。人民日报内参连续两期,专题报道武进绿建区的发展情况。

  2015年11月,第8届江苏省国际绿色建筑大会暨绿色建筑新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在绿建区举办。仇保兴以国务院参事的身份评价:武进绿建区几年来的发展,达到了预期目标,在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引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绿建区打造的绿和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江苏省绿色建筑会议展览中心等,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绿色住宅、绿色办公、绿色校园、绿色工厂、绿色基础设施得到全方位展示和推广。武进区先后获江苏省首批绿色建筑示范城市、首批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海绵城市示范区等荣誉。“绿色建筑看武进”成为业界共识。

  拼搏今朝

  改革创新,大步前行

  2017年4月,武进区委、区政府对绿建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做好示范,更要在全域发展上下功夫,赋予绿建区绿色建筑、建筑产业现代化和海绵城市3项行政管理职能,全区绿色建筑企业的行业管理职能,以及核心区打造科技型园区的职能。由此,全区绿色建筑产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武进绿建区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集中发挥好展示、经营、推广、招引四大功能,对照住建部“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把现有3平方公里区域作为“核心区”,突出集成集聚,探索“技术研究+试点示范+标准推广+机制完善”的创新链,打造集绿建科技研发、设计检测、总部经济、商贸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绿谷。全武进1066平方公里则作为“无形的绿建区”,主要推进全域推广应用和产业布局,放大“一核引领、全区联动”效果。

  在职能转变的一年多里,武进区委、区政府坚持改革创新,相关行政职能由绿建区统一扎口,既实现绿建推广全域覆盖,也率先实现新建建筑三类技术的融合示范,全方位提升了百姓对绿色人居的获得感。如国宾府项目,绿建区从规划立项起就参与,按江苏省首个以高星级绿色建筑、健康建筑、5M智慧住宅、海绵社区、高预制装配率标准和理念,打造的“五位一体”绿色健康智慧社区。在建设成本基本不增加的前提下,明显提升了节能和绿色水平,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响。新城帝景打造了以健康住宅为特色的百年住宅,成为全国首批示范项目。

  绿建区还会同统计等部门,建设了武进绿色建筑产业企业信息库,目前入库企业超400家,涵盖绿色建材、绿色装备、施工建造、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科技服务等。在技术对接、产学研合作、市场开拓上,绿建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帮助晨光涂料成功研发智能变色调光膜,碳元科技开发标准化石墨烯辐射板,并在装配式住宅中推广应用。

  一年多来,武进绿建产业实现大跃升,新批绿色建筑435万平方米、新建装配式建筑239.6万平方米;新增规上企业30多家;全区绿色建筑产业产值规模全年超7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5%;核心区各类科研机构等超400家,产值超40亿元,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和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同时,武进作为唯一一个区级城市,获批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展望蓝图

  绿色梦想 不忘初心

  新一轮建筑产业变革,正颠覆人们对传统建筑业的认知,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领域,也是一场价值链革命。

  绿建区以“改革创新、专业高效”为导向,将紧盯核心区发展“一个关键”、抓住全域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两项重点”,充分整合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技术服务“三类要素”,进一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让百姓获得更多的绿色红利。

  核心区从集聚到品质,加快打造“建筑科技集成创新港”。在设计检测、节能装备、装配式建筑、资源化利用、地板门窗等细分领域,园区都涌现了一批全国领先的龙头企业。下一步将强化设计、研发、总部、展示等功能,力促在质量、规模、效益、亮点上全方位取得突破。

  创新招商模式。在科学分析园区现有产业链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依托武进绿色建筑产业的体量优势,坚持“固强补弱、有的放矢”招商思路,招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绿建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就引进企业219家,注册资本31亿元,提前完成全年注册协议外资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了涵盖绿建科技研发、绿色建筑设计、绿色企业总部、绿色商贸服务、绿色检测认证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瞄准效益“靶心”。锁定“核心区入库税收增幅超50%”的年度目标,依托现有品牌优势和载体资源,切实提升园区运营效益。今年维绿大厦有望实现楼宇经济10亿元/幢的目标,中科院绿色科技产业园有望实现亩均税收40万元的目标。

  加快平台搭建。围绕线上线下绿建区的目标,完善产学研云平台,聚焦信息和技术两大企业需求,线上为建筑科技的供给方和转化方搭建桥梁,线下提供专利申报、企业认证、产品认证等技术转化服务,推进技术、成果、数据等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打造行业活动平台,用好放大中芬创新中心、省跨国技术转移中心、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优势,更好地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真正的绿色建筑不是高科技的堆砌,而是让百姓能获得幸福感的空间。”这是武进绿建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共识。

  未来,绿建区将坚持以人为本,不负初心,让健康、环保、节能、智慧的绿色建筑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擦亮“全国唯一”的金字招牌!

  美好江苏,绿色江南,如诗如画,尽在武进。待到宏图展现日,绿色武进更喜人!

  书记访谈

  发展绿色建筑 助力“明星城”建设

  武进绿建区党工委书记 徐宁

  绿色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绿色建筑产业链长、市场巨大,可带动技术研发、勘探设计、技术交易和推广、绿色建材、节能环保设备制造、会展金融等。发展绿色建筑产业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既是新常态下的经济新增长点,也是“十三五”生态文明、节能环保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作为国家住建部和江苏省政府“部省共建”重大项目,武进绿建区成立6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和武进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先行先试,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拓宽招商思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绿色医院、绿色办公、绿色公园全方位展示的格局,累计完成企业注册400余家,引进各类科研机构近200家,注册资本超125亿元,初步确立了在全国的示范引领地位。打响了绿色建筑“全国看江苏,江苏看常州”的特色品牌。近两年来,武进坚持改革创新,全区布局绿色建筑产业、全域推广绿色建筑技术,绿建产业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作为唯一一个区级城市获批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的新征程中,武进绿建区将秉承改革创新、牢记使命担当,弘扬“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阳湖精神,加快从“示范出品牌”向“质效亮品牌”提升,努力为常武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更多的“绿建经验”“绿建力量”。

  在“工业明星城市”的塑造中,武进绿建区将重点发挥好现有“绿建企业创新联盟”作用,支持400多家骨干绿建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精心培育一批明星企业、明星产品。我们将通过“一核引领、全区联动”,着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大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推动制造业绿色化转型。

  在“旅游明星城市”的塑造中,武进绿建区将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在历史城区“双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古镇古村保护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等领域,发挥好技术集成和示范作用,放大绿色建筑博览园的“窗口效应”,因地制宜推广应用钢结构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等,让市民和游客住得更健康、智能、舒适,记得住乡愁、尽得了游兴。

  在“管理明星城市”的塑造中,武进绿建区将强化进取意识和拼搏精神,向改革和管理要质量、要效率、要动力,尤其是要专注于绿建行政、产业、技术从“相加”到“相融”,更好叠加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目前,武进城区每一块新出让土地,我们都按照绿建标准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施规划立项、方案审查、技术支撑、把关验收,政府、企业、市场三要素有效形成了合力,同时我们将和城管部门一起,把在全国领先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在全市推广好、运用好,为全市城市管理贡献一份力量。

  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武进绿建区诞生于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更要依靠改革创新。绿色建筑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观念树立、标准制定、政策完善、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和全社会的努力。我们坚信,实干担当、众志成城,龙城绿色发展必将天地广阔!

  本版撰稿:刘宇 汤乃颖 本版供图:武进绿建区

标签:绿色建筑;绿色科技;产业园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