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以常州创新园:在全国保持“三个领先”
2018-12-03 09: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以常州创新园:

  保持“三个领先”

  常报全媒体讯 以色列被誉为“创新国度”“中东硅谷”,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人均新创企业数量、人均吸纳风险投资额都是世界第一,每天都在上演“从0到1”的新生。

  西太湖畔,中以常州创新园作为中以两国政府首个共建的示范园区,“移植”了以色列的创新基因,演绎着“从1到100”的跨越。

  不久前,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耶路撒冷召开,中以双方共签订8项合作协议。其中,《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明确,将继续支持中以常州创新园建设,为以色列创新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园区还与以色列维斯公司、趋势线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医疗、农业等重点领域孵化高科技项目。

  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施小平说,经过多年建设,中以常州创新园在全国保持了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的“三个领先”。

  在合作机制上,中以两国政府共同发布“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是以色列首次与中国地方政府针对创新合作园区共同建立的合作机制,由双方共同筛选以色列高科技项目开展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与产业化合作;园区在以色列创新署设有联合办公室,深度挖掘创新资源。

  在合作模式上,建立了以色列经济部为园区“背书”的合作模式,探索了“资本+市场+并购通道”的投资并购模式,吸引了多家国内知名资本在以色列开展投资并购,累计投资金额2.3亿美元。建立了依托以色列团队孵化以色列企业的模式,引入全国唯一由以色列企业在华设立并由以色列团队运营管理的CI3高科技孵化器,累计孵化以色列企业20多家。

  在合作成果上,搭建了线上线下交互的国际技术转移投资平台,为数万条以方创新技术信息导入国内提供全流程服务;设立了以色列高级专家库,积极引入高级人才与中方企业开展技术合作。目前,园区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81家,不仅数量领跑全国,业态也最为丰富。

  施小平透露,2019年是第二个中以“三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在中以创新合作日渐驶入快车道的当下,中以常州创新园将加快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及创新项目集聚,打造西太湖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步,中以常州创新园将以产业为基础及出发点,以市场为创新推动力,加强产业、创新、资本、人才的多方位联动,将园区建设成为服务全国的国际创新合作中心。同时,加快推进中以国际创新村的建立,以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兼具居住、商务、娱乐等功能,进一步搭建中以人文交流的平台。(丽琴 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