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阳光龙庭社区:楼道“微自治” 筑梦“新家园”
2018-11-30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阳光龙庭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居民结构多元,自2017年8月底社区成立以来,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文化活动为支撑,通过社工引导,积极鼓动有责任心的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努力激发居民的内生动力,逐步唤起居民的“大家”意识、“自主”意识。今年,社区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社区治理工作的推进,在网格内探索实践“阳光DIY 筑梦新(心)家园”楼道“微自治”。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社区党总支将一些热心社区事务、且有一定威望的党员纳入社区兼职网格员队伍,通过线上互动、线下走访、网格巡查等方式,广泛了解居民需求、排查各楼道需要解决的问题,征集居民意见建议,传播“自治”理念,引导居民自主参与楼道治理。同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集中清理楼道“三乱”,身体力行维护楼道环境卫生,为推进楼道自治奠定基础。

  激发内生动力,实践楼道“微自治”

  今年,在社区楼道长、居民代表的一致推荐下,选取41幢作为试点楼栋,家住41幢1401的居民石成阳成为治理行动的“牵头人”,线上线下,征求居民意见。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讨论,居民们确定首要解决的是41幢的“门面”问题:架空层电动车乱停乱放,杂乱无章,导致通道拥堵。为此,热心居民主动打印并在公告栏中张贴“友情提醒”,本楼幢部分居民作为志愿者现场服务引导有序停车。随后,社区制作多块友情提醒牌,张贴于单元门口醒目位置,更多的居民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经过2个多月的集中整治,41幢居民已基本做到在规定停车区域有序停放电动车,单元门口杂乱的环境也彻底得到改善。许多居民称:“以前家里来个亲戚朋友,看到楼幢门口乱七八糟,自己都不好意思,现在清清爽爽,看着都舒服。”

  紧接着,41幢的10多为热心居民又自发组成了楼道自治小组,与居委会一起协商解决僵尸车清理、安装电瓶车充电桩等问题。如今楼栋门口的僵尸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充电桩,家住12层的王阿姨说“如今我们41幢真是干净极了,微信扫一扫就能给电瓶车充上电,再也不用推着回家充电了。”

  建立文化自信,拉近百姓距离

  在各种城市病中,最典型的恐怕是邻里关系淡漠。为拉近邻里间的距离,增进邻里间的交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41幢热心居民积极牵头,自发组织开展了“邻里美食汇 共享百家宴”活动,邻居们聚在一起品佳肴、唠家常,一片和谐景象。

  后续,社区将以41幢的自治成果为例,在试点经验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扩散到其他楼道,以点带面,推进社区楼道微自治理念,调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切实让楼道有人情味,让居民有归属感,同心筑梦新家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