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青北社区“三社联动”让社区“动”起来
2018-11-30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为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居民多元化的生活需求,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青北社区以“加强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为自治理念,创新服务载体,探索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骨干、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的“三社联动”新型社区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社区建设工作水平,努力增强社区居民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自治队伍

  青北社区依托“同心共建”党建品牌,充分调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自治建设,按片区组建六支队伍,分别为“红心系民”党员队伍、“知心亲民”社工队伍、“悉心为民”物业队伍、“安心护民”民警队伍、“热心暖民”楼道长队伍及“爱心助民”志愿者队伍,旨在通过网格多元协作,发挥队伍的自治作用。

  车辆停放、日常维修、楼道三乱、绿化空秃等等都是拆迁安置社区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在社区党建网格体系基础之上,青北社区在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社会管理过程中,“六支队伍”成为全要素网格长、兼职网格员、网格联络员、志愿者的主要成员,做到每日巡查、及时上报、迅速整改。

  亮化自治活动,促进社区管理

  青北社区积极搭建议事平台,每季度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和谐促进会成员代表、社区民警等共驻共建单位代表召开议事评议会,听取代表们对现阶段社区建设和物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调动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车库门口安装晾衣架、安装充电桩、摆放休闲椅等一件件事,都在“社区需求由居民表达、社区问题由居民讨论、社区事务由居民参与”的理念下一一落实。

  社区于2016年在全街道率先开展了“优秀楼道”评选活动。通过组织社工、楼道长、和谐促进会成员及楼道党员、物业主管组成“楼道考评小组”,经各片区初选推荐、考评小组复选等程序,每季度评选优秀楼道,悬挂“优秀楼道”流动红旗,年底进行总评,制定“年度优秀楼道”牌,以点促面,亮化身份,让“优秀楼道”起到典型引领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激发居民自治活力。现在大家都热心楼道管理,参与自己的家园建设,经常交流沟通,共同探讨如何开展楼道建设。有的居民主动报名社区招募的文明楼道志愿者,有的居民自发组建义务清洁队,擦拭楼梯扶手、打扫台阶,检查监督楼道有无乱堆乱放情况,确保楼道内无乱贴乱画,无商业宣传广告,一经发现,就积极和物业公司、社区联系,及时处理问题,从而形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借力社会组织,激发社区服务活力

  青北社区不断深化社区服务内涵,依托各类社会组织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助老类社会组织“老街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吴祥产戏曲工作室”分别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志愿服务及戏曲周周唱服务;助困类社会组织“慈善爱心社”为困难居民提供帮扶和救助;助残类社会组织“向日葵原生艺术中心”、“德康驿站”每周一、周四为精神残障人员提供心理康复、专业养疗服务;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和谐促进会”为居民提供矛盾调解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服务青少年类社会组织“晓春工作室”开展的“四点钟课堂”为社区双职工家庭特别是流动人口家庭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烦恼,开展的书法培训深受居民的欢迎。今年社区成功申报3个公益创投项目,其中市级2个,区级1个,通过社会组织专业化运作,满足了居民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在“三社联动”模式下,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作用,广泛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借力网格自治管理,助推社区同心共建,进一步提高社区的凝聚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