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率先推出!常州将安责险引入安全生产领域
2018-11-30 09:4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

  将安责险引入安全生产领域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28日获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创新推出“安责险+科技+服务”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展了973家(次)风控服务,对440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发现事故隐患2470条。

  市安监局副局长马宏春告诉记者,我市率先在全省将安责险引入安全生产领域,弥补过去在顶层设计、制度规则、日常风控、督导考核上的不足。据了解,我市选择平安、人保、太保组建了安责险共保体,为参保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在责任限额内为发生生产事故的统保单位及时予以经济赔偿。对共保体则采取诚信履约机制,分A、B、C三个等级实行考评,考评成绩为C级的保险机构将取消共保体资格,并列入安全生产领域诚信黑名单。同时,细化了共保体内控机制,就安责险统保示范项目、事故预防控制、保险赔偿处理等12项内容,统一制订管理规章,建立规范的运作流程。

  记者采访发现,依据企业行业属性、规模、投保限额,我市还建立了规范的费率制度,形成生产企业10档51项、经营企业7档17项的基础保险费率和18类附加保险;根据风险系数、管理水平、责任限额、重大危险源、赔偿记录、赔付率等调整因素,科学合理测算和制定费率浮动。目前,我市的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批发)、金属冶炼和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带储存设施)、使用、储存、运输等高危企业,以及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可能对社会公众造成严重危害的生产经营单位均列入安责险投保范围。

  市安监局着重从突出风控、表单梳理和技术支撑三方面来夯实监管:一是明确费用额度。每年按参保企业保费收入总额20%的费用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十类事故预防服务,据实列支,不得挪用、挤占和转存,确保预防费用按需有序使用。二是流程见表留痕。以行业技术标准、通用规范、企业双防机制、安全生产标准化等载体为蓝本,针对重大、一般等隐患类型,形成危化、冶金、机械等七大行业27个单元5633条检查表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和固化,实现事故隐患检查全覆盖。三是搭建技术队伍。严格落实风控服务专家质量考评制度,通过首次风勘、复勘至安全评估,完成一轮“211”闭环服务,全力提升风控覆盖面。

  我市依托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还开发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管理子系统,共享生产经营单位投保信息、风险评估、事故预防、出险定损、理赔处置、保险机构诚信等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的数据和信息,突出数据录入、检索查询、统计分析、机构管理等功能,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共享。

  江苏兴源矿业有限公司的一起因铁片划伤事故,4783.5元理赔费全程用时只有39分钟。“这是共保体推出的三极快速理赔,对5000元以下理赔案开通免现场查勘、免出场办理的‘两免’手续,精简优化小额案件快速处理,还建立了大案预赔、立案预约、赔案预处理的‘三预’服务机制,让企业切实感受极速、极爽、极暖的‘三极’理赔体验。”常州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李弢说。

  (吴光华 葛士兵 唐文竹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