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截至今年10月,常州全市线上办税覆盖面超95%
2018-11-30 09: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截至今年10月,全市线上办税覆盖面超95%

  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同比缩减80%以上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记者从我市税务部门获悉,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尤其是常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以来,持续优化办税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税流程,让纳税人真切感受税收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新变化。截至今年10月,全市线上办税覆盖面超95%,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同比缩减了80%以上,办税厅窗口日均叫号量同比下降近70%。

   线上办税覆盖面超95%

  市税务部门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方向,全面梳理各类办税事项,找准问题关键节点,倒逼管理流程优化、办税流程简化、服务方式创新,实现“前台办税不断简化,后台监督不断强化”,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今年10月1日起,税务部门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简化税务注销办理的资料和流程,对符合要求的纳税人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对于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等6大类24种表证单书推行办税无纸化、免填单服务。

  同时,依托“网上税务局”,全面推行“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清单之外,打造立体化、全方位、多功能、高效率的服务新方式。如今,发票申领,增值税、印花税及附加税一次申报、存量房交易办税等涉税项目,都可以在网上办理。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全市线上办税覆盖面超95%,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同比缩减了80%以上,办税厅窗口日均叫号量同比下降近70%。目前,窗口办税日均流量不到全市纳税人总户数的1%。

  此外,我市税务部门针对新办企业还推出“套餐”式服务,将新办企业可能涉及的14个办税事项整合成1个线上办税流程,将原先可能需要填报的24张申请表单整合成了1套综合申请表,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据悉,今年1-10月份,全市新办套餐使用率达到98.4%,平均用时1.7小时,按期办结率98%以上。

   持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在继续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原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推广、落实税收优惠新政。

  据介绍,增值税税率调整后,今年5-8月减税成效达5.3亿元;至8月底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已有1118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已减税315万元,预计2018年全年减税规模达1200万元。

  点点手机也能上涉税课堂

  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纳税人学堂”辅导,重点推广网络课堂、“一点通微课堂”、直播课堂等远程辅导方式,让更多纳税人更便捷地获取相关的涉税信息、税收优惠政策等。据统计,今年1-11月,我市税务部门共上线“微课堂”19期、网上“纳税人学堂”11期;共举办财税公益培训5期,其他实体培训10期,在线直播辅导11期,近2万人参加了线上线下辅导。

  此外,税务部门还联合市工商联连续两年开展“为税而站”纳税人办税能力大赛,通过公交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开展诚信纳税方面宣传,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2万人次。

  (刘超 马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