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8-11-29 09:4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郭信骑着马越过障碍物。

  常州市郊的一个驯马场上,郭信一个箭步跃上马背,右手控制缰绳,左手拿起马鞭,控制着自己的坐骑面对近一米高的障碍,瞬间加快速度,起跳、腾空,一个漂亮的弧形跳越障碍后稳稳落地。

  今年32岁的郭信,是一名已经拥有10多年经验的职业驯马师。二十年多年前,郭信开始与马结缘。当时还在上小学的他,在无锡三国城跟组参演,第一次看到了古装马战,演员们跃马驰骋的身影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脑海里。有着一些武术功底的郭信想借机尝试,但是遭到了前辈的拒绝并被他们嘲笑为“野路子,骑不了马”。也许是郭信自小倔强的脾气和对骑马的热爱,就因为这一盆冷水,他开始了艰辛的求学拜师之路,每个月拿着几百块钱的工资,跟随师傅鞍前马后学习马术技巧。他还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只身前往德国学习马术。十多年如一日的努力,郭信凭着心中那口气,愣是从一名打扫马厩的小马夫成长为庄园马术总教练。

  采访间隙,郭信身穿驯马服从马厩里牵出一匹白马,拴到旁边的杆子上,开始进行清扫和各种打理,虽然已经是庄园里的马术总教练,但是清理马厩、喂马、打理马匹这些琐碎细活他依然还是会亲力亲为,用他的话说就是:“想驯好马就要先和它交朋友,为了照顾好它,挨踢遭踩那是家常便饭”。

对于郭信来说,马不只是动物,它更像自己的搭档、朋友。

  “有时爱马都胜过爱自己。”郭信说,2017年他带马出去参加比赛,为了更好地看护好自己的爱马,比赛期间他专门在马房里搭设了一个帐篷,同爱马同吃同住。一天比赛下来即使已经筋疲力尽,但也要为爱马做清洗护理,保证在后续的比赛中能保持良好的竞技水平。2012年,陪伴郭信四处征战的一匹马不幸患病,在治疗过程中,他推掉了所有既定的比赛安排,全身心陪伴爱马治疗,但是最终爱马还是没能挺过这一关。这件事对郭信的伤害很深,对于他来说,马不是一个动物那么简单,它更像自己的搭档、朋友。

  王锐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