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支柱、四大亮点 横林交出创新奋斗的时代答卷
2018-11-29 09: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一部不懈创新的史诗。

  横林镇,作为“苏南模式”起源地之一,国家战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交汇点,也是常州东部重点打造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板块,通过不断的创新奋斗,书写了中国版图上唯一没有森林资源,却成为三大强化木地板基地之一的神话,演绎了无中生有的传奇。

  2017年,全镇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3.3%;完成规上产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11.7%。

  当前横林全镇呈现“一个支柱、四大亮点”的产业格局,即以家居产业为支柱,以新能源、电子、电机、电器等产业为亮点。

  数十年如一日的砥砺奋进,横林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强化木地板生产和出口基地,也催生了一批行业巨人、隐形冠军:贝尔装饰,连续九年出口量居同行业第一;洛基木业,主要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科利达装饰,赢得“纹理大师”美誉;凯迪电器,成为全球领先线性驱动系统提供商;赛拉弗光伏,计划打造光伏制造工业园区。

  发展故事

  从无到有 闻名世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务实求变的横林人开始将电脑操作台推向全国各地,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大中城市开设了名噪一时的“崔桥一条街”,掀起全民创业的第一次热潮。

  至上世纪90年代末,小家具、强化木地板等衍生产品在横林已呈星火燎原之势。尤其是强化木地板产业强势崛起,一举跃升为全镇的支柱产业,横林地板迅速在国内占据霸主地位,成为业界广为关注的“横林现象”,参观取经者络绎不绝。

  欧洲人、美国人从此认识了横林地板,作为家居产品中“made in china”的代表,也为中国制造的匠心产品打上深深的地方烙印,赢得无数的尊重与荣耀。

  成长中,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服务快捷,办事高效。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百花齐放,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板分技术委员会、江苏省地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木地板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南京林业大学(常州)木制品工程研发中心、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常州博士后工作站、常州市新型装饰板材生产力促进中心、常州地板创业中心、常州绿色家居研究院、横林科创中心、横林双创基地、横林国际地板城、江苏崔桥地板城等先后落户横林揭牌运作。成功召开2017年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连续12年举办横林国际地板博览会,在海内外全面打响“横林牌”,横林地板声名鹊起,誉满全球。

  区域成就

  绿色家居 活力之都

  荣誉列表

  ◆中国强化木地板之都

  ◆中国强化木地板出口基地

  ◆全国强化木地板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卫生镇

  ◆全国环境优美镇

  ◆江苏省文明镇

  ◆江苏省体育强镇

  ◆江苏省电商十强镇

  从电脑桌开始,横林镇的产业格局便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家装、家具、家饰三大门类的各个品种。目前,横林镇家居企业总数达到近600家,其中强化木地板企业达到348家,占家居企业的60%。

  2017年横林镇绿色家居产业产值、销售及税收占全镇工业的50%左右;强化木地板出口市场份额占全国的65%,国内市场份额占40%。并获得了商务部、工信部、国家林业局、质检总局等一系列国字头荣誉。横林·国际地板博览会、世界地板业工商峰会、行业高峰论坛、人造板年会等,加强了横林家居产业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业内知名度全面攀升,经济与贸易合作有效加强。

  在投资方面,新征用地项目及区重点项目占总工业投入80%;在上市方面,佳辰地板即将在香港上市,IPO报会一批、股改一批、后备一批的15家企业上市梯队已形成,其中70%的企业为家居企业;在技改方面,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占65%。行业配套功能日趋完备。同时行业专业化分工、行业协会发展、检测研发平台等建设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绿色家居产业园、绿色能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三大园区是横林镇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横林人爱拼敢赢、争先进位的信心所在。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家居之都、东部活力新城”的战略定位,“产业跃升、城镇提质”两大核心任务以及“园区引领、产城融合、生态攻坚、体制创新、民生提标”五大行动支撑,一个规划面积近万亩、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华东地区唯一以家居为主题的绿色家居产业园,恰如一轮喷薄的朝阳正在冉冉升起。

  改革探索

  生态攻坚 产业升级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三个变革对横林镇家居产业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横林是全国闻名的强化木地板之都、全国的强化木地板出口基地,这些荣誉是横林人二十多年来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结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应该考虑要用什么方式来推动这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国际贸易摩擦常态化、“互联网+”贸易模式更新等新形势,横林镇党委、政府已经下定决心推动家居产业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基调:在抢抓转型升级的引导上、谋划转型升级的决策上、集聚集约发展的规划上、推进转型升级的措施上、激励转型升级的政策上不放松,通过延伸和拓展,招引和培育,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绿色家居产业。

  转型升级目标:依托强化木地板的传统优势,整合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家居产业“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步伐,把横林打造成集设计研发、检验检测、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绿色家居名镇。

  发展路径

  要素整合 集聚发展

  为加速实现产业的“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进程,横林镇将坚持从“政府、企业、协会”三点着手,全力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是产业转型的引航,一要优化产业链,对外立足引进,对内选择培育,全力巩固提升三板(木地板、钢地板、防火板)竞争优势,全力集聚招引特色家具企业,全力做大做强装饰纸生产企业,全力加快建成建镇、企研发机构,培育设计类企业,实现在家居定制行业的突破。二要严把入门关,主动把好亩均投入、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经济效益关,把好废水排放、废气排放、环保设施等生态环境关,把好安全生产、消防设施等安全管理关,把好合理规划布局、规范用地手续等建设规划关。三要构筑新平台,建好绿色家居产业园平台。完善园区内道路交通建设,加快产业服务区的打造,加快园区形象节点打造,加快要素整合,提升横林绿色家居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绿色家居产业。四要搭建新支撑,按照“招引一批、培育一批、退出一批”的工作机制,强化企业支撑,全力以赴招引一二线全屋定制企业和特色化专业家具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全面更新本地企业发展理念,通过要素倾斜、政策激励、上市挂牌、兼并重组、品牌创建、两化融合等途径扶优扶强骨干企业,同时建立若干个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的工业小园区,引导本地小企业集聚发展;通过低效企业整合和“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的方式,退出一批低效僵尸企业,对2500家企业(作坊)的工业普查,同时坚持以“规范、整顿”为抓手,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截至目前,横林镇已确定“散乱污”企业(作坊)350余家,关停取缔220余家;地板家居产业专项整治方案完成编制,木灰厂、小家具企业整治强势推进中;聘请南京林业大学编制《家居行业绿色发展技术标准》,对家居产业各工段的技术规范进行细分明确。

  企业是产业转型的掌舵人。一要加快智能化升级,打造压贴、分切、开槽等全程智能化的智能车间,打造立体仓库,推动VR体验。二要加快绿色化改造,通过集约节约发展强化空间利用;通过加大环保投入,引进环保设施全面有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三要加快市场化拓展,不断契合地热,静音等家居生活需求,弹性地板、公共场所地面装饰、旅游步道、商业化定制等建设工程需求,艺术类上墙、个性定制类等个性定制需求,通过提升传统优势市场、拓展新兴市场、分设境外生产基地、销售公司、加大境外品牌、渠道建设等方式拓展国际市场。四要加快发展电商平台,通过与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自建电商平台、注重跨境电商、电商产业园建设等方式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通过注重展览展销、营销模式创新等方式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五要加快资本化运作,提速股改上市步伐,上市公司深度合作,企业之间兼并重组。

  行业协会是产业转型的护航人,横林将充分发挥镇商会、地板协会、家具协会、青商会等平台支撑作用。组织企业参加行业展览、展销及各类行业峰会,积极开展区域品牌争创,利用行业平台做好宣传,营造产业氛围。一要制定行业标准、推行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管理。二要做好企业权益维护,开展相关培训,应对贸易摩擦,提升服务能力。三要畅通沟通渠道、引导企业家建言献策,倡导公益事业,增进政企沟通。

  展望未来

  产城融合 未来已来

  未来,横林将坚持以《横林镇绿色家居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整合要素、优化配置、延伸链条,加快建成以设计研发为引领、“三板一纸”为基础、智能家居为重点、个性定制为突破、照明家饰为配套的绿色家居产业集群。坚持以“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为引领,将政策、人才、资金和资源向电子、电机、电器和光伏等优势产业聚集,实现新兴产业的多点突破。

  同时以“横林集镇片区、重大项目带动片区、绿色家居产业片区”三大片区打造为抓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经开区城市副中心。横林集镇片区,将按照“产城共进”的思路,加快融合;重大项目带动片区,将按照“以产促城”的思路,打造成产业优势突出、城镇功能互补、对外形象展示的“东部产城形象窗口”;绿色家居产业片区,将按照“产城共整”的思路,深化完善崔桥集镇区整治方案编制,启动崔桥片区周边环境整治、低效土地整合、基础设施提升工作,逐步将其打造成为绿色家居产业园生活配套区。

  在此基础上横林将主动算好三本账,一是厘清板块重点工程,算好投入账;二是分析板块产业发展,算好收益账;三是排摸板块公共需求,算好民生账,从而加快全镇产城融合步伐。

  本版撰稿:孟玉兰 陆尧 王淑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