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常州共建共享!治污,常州奋力攻坚
2018-11-29 08:4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郁郁层峦夹岸青,春山绿水去无声。”这样的青山绿水,是百姓的向往,也是我市环保部门奋斗的目标。今年以来,市环保部门以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目标,以广大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为追求,重点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建设美丽常州、营造宜居家园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悉,在2017年全省绿色发展指数考核中,我市位列第二,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三步走”战略再结硕果

  以绿色发展引领 生态品质提升

  近日,《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汇报会和专家评审会在我市举行,国家和省相关部门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常州长江经济带的绿色转型发展“把脉”。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范围176平方公里的常州沿江地区,特别在临江板块~滨江经济开发区内,以18公里长江岸线生态保护提升全覆盖为抓手,将全面推进整个滨开区的整体绿色转型发展。将以“大保护、大转型、大融合”为发展导向,优先实施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推进新一轮园区整治和产业提升,抢抓机遇打造宜居宜业、绿色低碳的发展环境,全力争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事实上,这只是我市持续开展“生态绿城”建设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协调、品质、生态、特色”环境四美建设目标,打造生态绿城“升级版”,通过基础深化、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三步走”战略,构建山水林田湖城市景观格局,提高城乡人居生态环境的适宜性。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重点实施生态源保护、城乡公园绿地、生态绿道、生态廊道、健康绿城和生态细胞建设等6大类241项工程,预计增核5000亩、扩绿6155亩、连网338公里,其中,生态绿城建设工程160项,预计年内将全部完成;生态细胞建设工程81项将于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推进“一圈、一带、一区”建设方面,市环保部门督促推进太湖生态保护圈、长江生态安全带和武进生态引领区建设。目前,太湖(武进区)重要保护区生态资源调查报告通过专家评审;《武进区生态保护引领区规划方案》已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调查摸底;新北区围绕建设长江生态安全带,大力推进“1357”生态工程,省庄河生态水廊提升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切实解决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

  呵护蓝天碧水,守护一方净土

  今年7月,我市环保部门对位于钟楼区三堡街的曙光化工有限公司和光辉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地块开展实施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以满足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预计12月底完成效果评估报告的专家评审。”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倪小明介绍,近年来,我市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曙光化工有限公司和光辉化工有限公司原厂址地块修复就是其中一例。“2010年10月我市开展首个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有10多个项目完成,这项工作常州走在了全国前列。”

  蓝天、碧水、净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3大主战场。为了保卫好蓝天,我市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16个工作组,合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出台《常州市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强化管控方案》,实施大气强化管控,有效削减本地排放。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107项,目前已完成98%。

  “从去年起,我市组织对市区范围内的所有100条内河河道开展了水质监测,每月月初,都对河道水质进行现场测定以及采取水样,目标是减少城市内河的黑臭比。”常州环境监测中心综合信息室工程师谢文理介绍,这项工作计划年内完成12条以上劣Ⅴ类河道消除任务,截至10月底,完成率超过70%。

  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通过省级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我市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市对环境问题的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得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法治环保建设享誉全国,精准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规范执法、人情化帮扶“双管齐下”

  今年2月,全国环保系统最高奖项花落我市——市环境执法局被人社部、原环保部评为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同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

  “这些荣誉和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环保建设密不可分。”市环境执法局副局长张晓晖介绍,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及周边“2+26”强化督查、沿江八市交叉执法检查行动等21个专项行动,又结合常州实际,自行组织开展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春雷行动”“雷霆行动”等9个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领域性、区域性环境问题。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88件,同比2017年增长25.3%。

  在严抓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同时,我市还主动作为,以充满人性化的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推进绿色发展。

  今年5月,常州一家印刷公司因存在危险废物管理问题和大气环境违法行为被市环保局处罚,在得知有分期缴纳罚款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书面申请。经法定程序审批后,市环保局同意该企业分6个月分期缴纳罚款。目前罚款已全部缴纳完毕。市环境执法局法制科科员张宵琼介绍,“今年有3家企业因经济效益或因资金周转问题,申请分期缴纳罚款,涉及罚款金额共计68万元。目前已有1家企业履行完毕,2家企业正在分期缴纳中。”

  为充分发挥环保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近日,市环保局出台环保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体现环保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和不搞环保“一刀切”的要求。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马静 刘懿 汤怡晨

  本报通讯员 孙雪云

  本版图片 部分由市环保局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