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计划今年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2018-11-28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今天上午,武进区召开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初国家农业部同意常州市的创建申请以来,武进区在两年中分六大阶段抓推进落实,力争在今年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2015年,农业部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工作,2016年12月7日,命名了第一批安全县(市)名单,共有103个县和4个市上榜。江苏有4个县(市、区)上榜,但尚没有地级市上榜。2017年1月初,常州市政府正式向农业部提出创建申请,经过严格的审批,农业部最终同意常州市的创建申请。据了解,常州市是江苏第一个提出整市创建,6个区共建的地级市。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是农业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较高的城巿授予的一项荣誉称号,是对一个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肯定。创安工作,可以推动建立责任清晰、监管有力、执法严格、运转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让市民吃的健康、安全,对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强富美高新武进”具有重要意义。

  两年来,武进区围绕创安的10大类82项指标,高标准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以让居民拎上放心“菜篮子”“米袋子”为导向,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为核心,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基层监管能力为目标,做到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本地生产销售的农产品中禁用药物监测合格率达到100%,农产品质量基本实现可控、可管、可追溯,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满意率达到70%以上。

  副区长薛红霞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高效推进创安工作,全区本级财政累计投入监管、执法、检测、服务等方面的经费超1400万元;各镇也配套了相关监管工作经费,有效保障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资金投向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领域,逐步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投入机制。我们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考核范围扩大到产地环境、投入品、过程控制、监测预警、执法检查、认证管理等各个环节,以考核促增效,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持久的动力。

  武进区还建成了畜禽综合产业、雪山鸡、优质稻米等3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开展农业经营主体“一品一策”试点,制定主要农产品关键节点控制措施、标准化生产模式图、关键生产技术和用药细则;开展对生产经营主体的操作规程培训,标准入户率已达100%。

  以“提质量、扩规模、树品牌、增效益”为目标导向,武进区对通过“三品一标”、“三名”(知名、著名、驰名)商标、名特优农产品等认证的农产品给予奖励,引导激励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目前,全区21家农业企业配备农残速测室开展自检,其余企业委托区镇监管站的检测室开展检测。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179只,占食用农产品总产量的42%;培育江苏省创牌立信示范企业4家,入选江苏农产品品牌目录5家,认证江苏名牌11个,“三名”商标20个,市级名优农产品35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个。仅2017年、2018年两年内新发展“三品”69个、知名品牌23只。

  “创安是我们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标杆,是一个新起点。”薛红霞表示,下一步,武进区将把创安工作与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各项后创安活动,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