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年来,常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2018-11-28 16: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市砥砺奋进、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5年,也是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硕果累累的5年。

  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在我市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州本地特色文化广泛弘扬,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市人民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举旗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上周五,武进区湖塘镇府东社区的居民们齐聚一堂,聆听了一场讲述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的理论宣讲会。在常州,像这样的基层宣讲正在全面铺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逐步飞入寻常百姓的脑中、心中,成为引领全市群众共同奋进的旗帜。

  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市委先后发文要求各地各级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并制定实施细则,推动中心组学习规范和常态开展。在基层,我市系统部署、精心组织党的重大会议精神、方针政策宣讲活动,实施理论宣讲三年行动计划,发挥领导干部、市委宣讲团、群众宣讲员三个层面的作用,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开展宣讲。

  社科理论在这五年中实现长足发展。2013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出台《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多场大型学术会议在我市成功召开,社科研究项目、专著等百花齐放。2017年,在全市组织“三大一实干”大讨论活动,组织召开八个类别(层面)代表座谈会,共同为种好常州幸福树献计献策。

  聚民心

  讲好常州故事,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在全省率先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列为年度督查工作重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制度,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着力把好方向导向,管好阵地队伍,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态势,提升了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引导力、凝聚力。

  市委宣传部还与常州大学等5所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全省地方与高校共建马院先河,成立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

  本月初,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公布,由常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采写的反映我市土地制度改革的系列报道《“三块地”》荣获二等奖。这是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5年来坚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讲好常州故事的成就缩影。

  从2013年起,我市新闻战线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新闻行动,成为新闻战线服务大局、发挥舆论引领作用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同时,积极对接上级媒体宣传常州,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每年用稿近万篇。建立新闻宣传联动机制,联合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成立“暖新闻联盟”;与新华社合作共建“中国(常州)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发布《新华(常州)智能制造指数》;与中德媒体交流协会、新华日报联合成立“中德媒体智库”,连续3年组织中德媒体看常州,深入报道常州发展。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举办“砥砺奋进的常州”大型图片展,全景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稳步推进新闻发布工作。

  坚持建管并重,凝聚网络正能量。5年来,我市打造了常州新闻客户端、常州手机台、常州发布、青果巷部落等新媒体宣传矩阵。成功举办“江苏网络社群大会”“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组织“网聚十九大,共筑同心圆”网络文化系列活动,“常州正能量网红”走红全国,成为网络宣传的“常州现象”。建立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完善网络综合治理,构建联合联动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依法处置违规违法信息,保障网络空间清朗。

  育新人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构筑道德风尚高地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市已经连续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创成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2013年以来,我市通过强化分类指导、动态跟踪、季度测评点评、市领导督查和市民文明巡访团日常巡访,实施街巷长制和社区网格长制度,巩固发展创建成果,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2016年,我市制定出台《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年)》,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培育行动、社会诚信建设行动等七大行动;2018年,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5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市融入生活、深入人心。2013年,我市首创的道德讲堂被写进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近年来,道德讲堂不断守正创新,扩大覆盖,深化影响。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市于2014年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全省首创街镇成长服务中心,实施学校少年宫“青苗计划”。2013年,我市成立全国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以推进道德建设为主旨的地市级美德基金会,迄今为止,超过105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各地,“美德之夜”“一袋牛奶的暴走”“美德光明行”“衣衣不舍”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品牌蓬勃发展。

  此外,我市还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德林、余美芳、“全国最美基层干部”许巧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尤辉、“全国诚信之星”丁山华等一大批典型人物,成为市民争相学习的榜样。

  兴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让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未来城市竞争的制高点。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文化强市。

  5年来,我市逐步实现了文化惠民精准供给。2013年创设“文明社区天天乐”活动,2014年创设“文化100”“文化点亮生活”大型惠民行动,实现文化惠民全年度、全覆盖、全免费、全开放,被《人民日报》誉为文化民生的“常州现象”;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千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百场文化惠民活动;开展“书香常州,幸福阅读”全民阅读季活动,全市居民阅读率达93.63%,位居全省前列。

  5年来,我市文化产业不断提质增效,文化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89%上升到2017年的5.91%,连续三年位列全省前三。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文化企业11516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已达21家。

  此外,文化改革也持续深化,显现了综合效应。常州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常州报业传媒集团先后组建,并以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为龙头,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对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管不断加强,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有序推进。

  自2013年起,我市先后推出了电视剧《热血军旗》《青果巷》,广播剧《红衣奶奶许巧珍》,电影《留守小孩》,纪录片《青果巷记忆》,动画片《东方七色花》,儿童剧《寻找红头发》,锡剧《卿卿如晤》《夕照青果巷》,图书《桂香街》等一大批原创文艺精品力作。2014年,中国大运河(常州段)申遗成功,成为我市的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2015年,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名城建设和保护得到进一步发展。我市还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结合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利用“常州三杰道德讲堂”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持续开展“弘扬三杰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百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等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展形象

  传播好常州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常州

  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讲好常州故事、传播好常州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常州,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

  5年来,结合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国际动漫艺术周、科技经贸洽谈会及经贸推介活动,在欧洲、美国、韩国等多国媒体推出常州专版,积极运用新华社海外分社、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国日报、大公报等媒体宣传常州。

  5年来,我市策划的城市形象、产业发展的整体宣传片在央视一套、四套、十三套进行宣传推介,举办“你好常州”浦东国际机场城市特展,推出《遥远的故乡遥远的她》《东经120》《暖阳》等微电影,组织开展“发现常州之美”城市形象微视频、摄影大赛,制作播发城市形象宣传片《你好,常州》,“留青竹刻”传承人被列入央视大型纪录片《传承》的重要内容,常州智能制造亮相国新办大型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轨道交通产业列入国新办《乐享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

  5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先后在澳大利亚举行了常州剪纸艺术交流展,在美国举办“风雅常州”文化交流展,在德国举办“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交流——常州文化周”,开辟“双城记”栏目,组织“感知中国,走进风雅常州”“两岸情”摄影艺术交流等活动,连续多年举办“我爱常州”境外友人文化沙龙。

  本版撰稿:唐文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