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逐梦蓝天 常州机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8-11-28 16: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985年11月28日,民航常州站正式挂牌成立。1986年3月15日,广州至常州航线首航成功,常州民航事业由此开启了崭新篇章。33年来,常州民航事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发展轨迹,经历了从民航局直属到企业改制、从深航控股到回归地方的体制转变,也实现了从起步三条国内航线到如今国内外航线半百的跨越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机场紧紧抓住我国民航事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引进航运运力,优化航线网络布局,不断提升保障能力,旅客吞吐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条“飞行线”

  常州机场前身为海军奔牛机场,经过三次改扩建,当初一座小小的军用机场已经建设成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需求,实现一类航空口岸开放的国际化、现代化机场。

  1985-1986年,机场迎来第一次改扩建,按照“水乡风格、方便舒适、流程合理、相对集中”的原则,建成了航管楼、候机楼、中心变电所、停机坪等独具江南特色的各类建筑,初建候机楼5500平方米,跑道2200米,飞行区等级4C级。

  1995-1996年,机场完成第二次改扩建。跑道延长至2800米,可同时停放9架波音737客机,飞行区等级由4C级升为4D级。

  2009年-2011年,机场第三次改扩建,根据市委、市政府“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总体要求,跑道延伸至3400米,停机位增至20个,廊桥增至6个。

  2017年,机场消防救援和医疗救护等级由6级提升到8级,飞行区等级升至4E级,成为全省第二家4E级机场。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常州机场的建设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常州这座城市不断发展的进程:日新月异的航站楼,是常州变得更富更强更美的标志;不断延伸的机场跑道,同时延展着常州人的蓝天梦。

  飞出“加速度”

  当第一架民航客机从常州飞向蓝天时,没有人会想到,三十多年后,这座小机场会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目前,以常州为中心的航线网络已经辐射到华北、东北、中南、西南、西北等全国主要地区,通达了东南亚和东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

  1986年,常州机场只通航三个城市:广州、北京、西安。2010年,通航城市增加到13个,2012年通航城市突破20个,最多通航30个国内主要城市。常州机场致力提升中心城市通达性,不断加密优化与区域经济契合度高、联系紧密的国内中心城市航线。2014年,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先后开通香港、台湾、韩国、泰国、老挝、日本等10条国际(地区)航线。2017年,围绕“巩固做强、对接枢纽”,为对接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在关系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争取上再次取得新突破。

  航线网络畅达的同时,吞吐量不断创出新高。2012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2017年,成功突破200万人次;2018年11月27日,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了300万人次的历史跨越。常州机场第一个100万历经26年发展,第二个100万,历时5年,而第三个100万,仅用1年,常州机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常州机场“飞出”加速度,得益于充足的航空运力。

  自2012年起,东航江苏公司与常州国际机场有了紧密合作。截至目前东航江苏公司已投放6架空客A320过夜飞机,通过加密中心城市航班,重点增加过站经停,减少甩飞航班,逐步形成了“米”字航线布局,航线网络日趋完善。

  与此同时,继进境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后,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为开展区域水生产品进口业务丰富了载体;跨越速运全货机顺利落地,进一步丰富机场运力类型,提升机场的运载能力和运输效率,带动了常州航空物流快速发展;常州-台北快件转关业务、常州-曼谷-仰光空空中转业务相继开展,航空口岸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作为“三港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州机场将充分发挥航空运输高效快捷的独特优势,继续完善口岸功能,积极助推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为未来航空物流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截至今年10月,常州机场累计实现旅客吞吐量2008.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23.57万吨,运输起降飞机20.26万架次。特别是过去五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22.56%,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21.1%,运输起降架次年均增长率达20.1%,均高于华东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

  插上经济腾飞的“翅膀”

  常州机场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始终秉持“便民出行、助力经济、打造靓丽城市名片”这一企业使命,始终将推动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2014年7月,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机场正式迈入国际机场行列。国际(地区)航线的陆续开通,完善了常州与亚太国际航空运输网络的对接,提升了常州对内对外互联互通能力,有力促进了区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机场吞吐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据国际民航组织研究,机场旅客吞吐量每增加100万人次,可带动地方GDP18.1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就业3500人。特别是最近五年,随着国家支持低空开放、大力发展快件运输业政策相继出台,常州机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对航空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越发明显。机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港产融合,对产业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日益成为发展航空制造、航空物流的重要平台,新誉宇航、北汽通航等多家知名航企和上海宇培电商产业园、东航集团空中厨房等多个项目先后落户常州空港产业园。

  随着常州机场航线航班的不断发展,对促进常州旅游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自2013年以来,机场整合资源,配合市旅游局赴东北、西南等地宣传推介,机场逐步成为远程游客来华东旅游的重要进出通道,从成都、重庆、西安、北京等地经停常州来华东旅游的人数超过20万人。

  乘着“东风”再起航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常州机场处于“民航长三角”板块,长三角地区每一万平方公里平均有0.8个机场,密度超过美国的0.6个,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面对日趋激烈的周边竞争态势和高铁快速发展的持续冲击,常州机场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率先在全国同类型机场中寻求突围,转型升级迈出坚实第一步。

  2018年8月31日,常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常州民航业和空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机场在保证运能的同时,牢固树立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为抓手,以打造旅客良好出行体验为目标,持续推进“全程无忧”服务品牌创建,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贴心、愉悦的出行体验。今年机场抽调问询、值机、贵宾、配载、安检等服务岗位的业务骨干,以入选“常州市十佳文明职工”王丹玉的名字命名,成立“丹玉”班组,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机场物流公司推出“阳光转盘”,将旅客的行李运输和操作现场展现在旅客面前,主动接受旅客的监督;牵手携程网上线“空铁联运”产品,旅客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购买合适的产品,继而实现空铁联运销售平台一站式购票。

  新时代、新常态、新坐标。常州机场将立足“长三角地区重要节点机场、周边枢纽机场的辅助机场、重要航空货运中转基地”这一发展定位,以打造“国际国内、客运货运协调发展的华东地区重要国际机场和区域航空货运集散中心”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对外开放为导向,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上快马加鞭、勇当先行,为“增创发展新优势”搭建便捷的空中通道,为“种好常州幸福树”提供便利的配套服务。

  本版撰稿:机场宣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