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艾不妨爱
2018-11-28 09: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的学生点燃蜡烛,排列成温馨的红丝带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对于公众来说,艾滋病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因对艾滋病的认识不足,大家往往“谈艾色变”,无法接受、无法面对艾滋病患者或艾滋病毒携带者。这,不仅给艾滋病患者造成心理伤害,也间接妨碍着想参与“预防艾滋病行动”的志愿者们。

  “常州春风艾滋病防治服务中心”是江苏省首家艾滋病关爱组织。在实现向“零艾”目标迈进过程中,我市活跃着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有责任、有义务、更有担当,为预防艾滋病工作开拓了一片新天地。目前,“中心”现有13位专职和20位兼职志愿者,他们已为近2000位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服务。市第三人民医院公卫门诊部医生沙衍敏,就是这样一位防艾志愿者。除为艾滋病人发放国家免费的抗病毒药物、随访外,她还专注于个案管理,对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做心里辅导,讲解如何预防艾滋病、关注艾滋病、了解艾滋病,使艾滋病患者在社会大家庭中多一份温暖,多一份真情。沙衍敏说:“预防艾滋病,人人有责。对待艾滋病患者,我们要有一颗慈爱之心,从心灵上为他们解绑、减压,让他们走出阴影,回归社会。”

  据“中心”理事长王涛介绍,检测是对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如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只有针对感染状况,才能采取具体的治疗和预防措施。这样,更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

  宣传预防艾滋病,科普艾滋病的传播和防治知识,是常州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转变工作职能以来,拓展的新的服务领域。每年,市药具站都会采取各种方式,借助常州春风艾滋病防治服务中心这一平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于患者。2016年-2018年3年间,市药具站共投入10万余元开展各类讲座、户外交流互动等活动,并提供安全套6万余只,把关爱实实在在送到每位患者身边。

  关爱工作针对已然,干预工作防患未然,两者是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两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市药具站站长蒋琳霞告诉记者,推进药具服务进高校,既是一项青少年关爱工程,也是落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的务实举措。近年来,防艾志愿者队伍常年奔波于各个领域,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让大家了解艾滋病对健康的危害,掌握预防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为艾滋病防治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据了解,我市目前已在10所大专院校设置了免费安全套发放机,宣传慎重对待婚前性行为的同时,提醒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做到防艾不妨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