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以"1+6"为抓手 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2018-11-28 08: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23—25日,在赴南通经开区、太仓市考察学习后,常州高新区召开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研讨会暨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交流会,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明确目标任务。

  无论是依托港口资源发展枢纽经济的南通通海港区、太仓港,中外合作的知名品牌中德(太仓)合作创新园,还是代表产业布局、企业创新的南通经开区的大数据局、中天科技研究所,乡村振兴的成功范例东林合作农场,以及南通经开区和太仓市的规划和面貌,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说,我们要通过考察,学先进地区的战略谋划,学系统思维,学前瞻布局,学规律把握,学实干作风,认清竞争态势,辨明奋斗方向,鼓足勇气和信心,拿出不服输的精神和勇争先的劲头,再创佳绩、再攀新高。

  周斌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启动年。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顶住压力、拼搏努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一是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二是通过重大项目增效年提升了发展质效,三是通过推进三大攻坚战缩小了发展短板,四是通过实现改革集成化增强了体制活力,五是通过巡视整改全销号夯实了党建根本。

  但分析当前现状,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制约着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谋划明年工作目标和思路,周斌指出,既要谨慎应对,也要保持信心。要全面把握世界经济形势,抢抓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产业跃升年、企业服务年、改革攻坚年”主题,深入实施“六个专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具体抓好“1+6”项工作,“1”就是党建引领,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新做好三项机制在全区工作中的实际运用;“6”即“六个专项行动”。

  周斌指出,明年是“六个专项行动”实施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更加具体精准有效地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2020年目标的全面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在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面:要聚焦“两特三新”产业,加快打造“光伏名城”和“东方碳谷”,发挥天合光能、中简科技等行业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新龙国际商务区、江南新金融科技园、创意产业基地(四新经济集聚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等六大服务业核心载体;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深入推进“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

  二是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面:要坚持好项目引领,确保全年签约引进优质项目120个左右,其中,总投资超1000万美元或1亿元的产业项目70个,服务业项目30个,科技人才项目20个,重点在总投资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50亿元或5亿美元的重大项目上求突破。坚持精准聚焦,对标德国、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加快中瑞(常州)产业合作园区、常州意大利智造产业园等合作园区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三是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面:要深挖文化内涵,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孟河古镇江南水乡联合申遗,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做优关键节点,放大环球恐龙城、江南环球港、新龙生态林、孟河小黄山旅游辐射功能,加快环球恐龙城分期改造和项目更新,推进孟河中医特色小镇建设和小黄山项目导入;吸引社会资本,实施“旅游+”服务业全链条发展战略。

  四是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面:要注重规划引领,深化多规融合,优化城市建设区、产业发展区、生态保护区以及全区村庄布局;突出建设重点,加快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整合岸线、码头、铁路线等关键资源,开通中欧、中亚班列,引进龙头企业,加快高铁新城建设;做好土地文章,深入开展土地利用综合整治,处置盘活低效用地,提升工业用地亩均产出;加快乡村振兴。

  五是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面:要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快沿江片区落后产能淘汰,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积极打造“无异味”化工园区,深入实施“1357”生态工程,强化魏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筑牢沿江生态安全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强化大气质量管控,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创成生态文明示范区。

  六是在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面:要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建设,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扩大流动就业创业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试点范围;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持续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创新示范区试点,加快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深入开展“阳光扶贫”,确保2019年全区低收入建档立卡户全面实现脱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各项工作。

  管委会主任、区长陈正春表示,通过考察学习,看到了先进地区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统筹区域的发展思路,看到了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民本意识,看到了精心规划、精细管理的城乡经营理念。对于明年工作,他指出,一是进一步明确区镇侧重点。区级部门要着重加强对条线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细化相关规划,完善相应政策,特别是对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全区性工作要加强统筹力度,做到全区“一盘棋”。同时,要着力研究解决面上问题的办法,加强工作督查。各镇、街道要更加注重管理和服务,要层层压实管理责任,充分激发村、社区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二是提振信心,咬紧牙关,保持定力,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和土地盘活等工作。抓好核心企业的培育,加大优质企业的引进。充分了解存量企业的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抢抓机遇,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高效服务增量企业,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竣工投产,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进一步化解突出矛盾,进一步发挥考核导向作用。

  会上,区有关领导分别聚焦各自分管工作的关键问题,交流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研究思考的成果,对明年全区的工作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可行性的思路和举措。各镇、街道和纪委监委、经发、商务、财政、环保、行政审批等部门分别交流了明年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丽鹰/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