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溪二花脸猪:坚持“素斋”喂养造就精优品质
2018-11-26 09:4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二花脸肉猪散养照片

  

  制作二花脸红烧肉

  头脸呈“寿”“福”字形,脸部纹路好像京剧里面的花脸……原产于郑陆镇焦溪舜山的太湖猪凭借其颇有福相的外形,被称为“二花脸”。二花脸猪肉细嫩多汁,香浓味美,素有“一家煮肉十家香”的美誉。

   原先要保护的猪,一上市立马供不应求

  “二花脸猪是我们祖祖辈辈经历400多年培育而成的,但在2005年合作社刚成立时,我们统计下来焦溪本地却只有三十多头二花脸母猪。”常州市焦溪二花脸猪专业合作社技术员黄媛说。

  为了保护好焦溪二花脸猪,在武进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的支持下,成立了常州市二花脸母猪合作社,在合作社社长顾岳清的带领下,由合作社社员开始对二花脸进行保种繁衍,原先濒临消失的二花脸猪,在社员们的悉心照料下,二花脸猪的群体不断扩大,并在2010年成为常州市首批被农业部批准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如今,合作社已经拥有9家养殖基地和4家二花脸猪肉专卖店。 “在当时,只能通过预订的方式拿货,订单多猪肉少,常常供不应求。”合作社销售经理周绪霞说。

  2017年,二花脸猪肉的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年底订单爆满的景象让周绪霞至今记忆犹新。“过年那会,扣肉都来不及做,往往刚做的热乎着就得送出去,40元一碗的扣肉一天能卖掉3000碗。”

  

  二花脸猪食用青饲料-聚合草

  

  二花脸鲜肉圆

  

  制作二花脸扣肉

  二花脸猪长得慢,也只吃“素斋”

  “一般的肉猪5个月长到100公斤,而二花脸肉猪却需要整整10个月,也只能长到65公斤左右,长势慢,饲养期较长。”合作社技术员李顺说。李顺去年研究生刚刚毕业就来到了合作社,在他看来,这二花脸猪的养殖,确实颇有讲究。

  “二花脸猪粗粮和青饲料喂得较多,也不喂泔水,是‘素食’猪。”所谓的粗粮,指的是农家豆粕、玉米、小麦,麸皮、米糠等;青饲料则是引进了产自俄罗斯的聚合草,猪场自己种了喂猪。这种喂养方式让二花脸猪猪肚大而皮厚,猪皮含有更加丰富的胶原蛋白!“二花脸猪的瘦肉细嫩多汁,肌纤维小而间隙大,肌间脂肪高。” 李顺还告诉记者,这肌间脂肪可是衡量猪肉嫩度的重要指标,二花脸猪达到了5%,寻常品种猪才不到1%。“另外,二花脸猪香味浓厚,猪肉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这也是烹煮之后肉质醇香的重要原因。” 李顺说。

  

  二花脸冷鲜肉

  

  二花脸冷鲜肉系列礼盒

  市场认可,保护仍是重点

  吃饲料有讲究、生长周期长。正是传统的喂养方式和近乎严苛的饲养理念让二花脸猪肉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二花脸猪肉的好吃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二花脸猪肉做成的红烧肉,耐煮,其瘦肉越煮越烂,不会发硬,煮熟后散发出的香味老远都能闻到。”周绪霞说。

  目前,合作社已经开设了4家专卖店,上市的产品有鲜肉、冷鲜肉、肉圆、咸猪腿及熟制品(包括二花脸扣肉、红烧肉等)。

  “对于二花脸猪和其产品具有诸多优点,我想有两个原因,一是二花脸猪品种,二是我们保留传统的饲养方式。” 黄媛说。“二花脸猪在80年代就称为‘国宝’, 2000年被农业部列入中国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11年我们被农业部批准为太湖猪(二花脸)保护区,让二花脸猪在焦溪更好繁衍生息是我们的目标和责任。” (朱弘熙 夏晨希/图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