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委会在常州成立
2018-11-24 10:1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今天(23日)上午,江苏省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准发展论坛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常州举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运海,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等出席大会。

  副市长梁一波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常州是制造业大市。2015年,市政府发布《深化“三位一体”发展战略,落实“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近三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化、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石墨烯、智能制造(含机器人)已经成为常州的产业名片,智能数控和机器人产业链年产值突破275亿元。拥有机器人产业规上企业5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5家,产业链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基本涵盖了机器人和机器人装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各种机器人销量占全国1/4,占全省3/4。据不完全统计,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累计申请专利五万件,预计未来两年,这一领域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增幅不低于10%,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年增幅超过20%。

  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运海,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共同为标委会揭牌。

  标委会主任委员魏洪兴在发言中表示,江苏作为机器人产业大省,有责任义务、也有条件为地区乃至国家机器人标准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从而更好地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服务,有效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水平。

  据悉,江苏省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全国首个机器人地方标委会,该标委会由28名委员组成,分别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省内知名的生产企业,秘书处承担单位为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运海对标委会成立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结合《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重点是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机器人产业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委会技术平台作用;二要引导我省机器人行业参与单位贯彻实施好相关产品标准,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完善产品、服务和管理标准,加强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通过标准化着力提升江苏机器人产业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三要积极参与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和国际标准化活动,抢占技术标准高地,努力推动江苏机器人领域标准化发展与国际接轨;四要加快机器人行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江苏机器人产业标准化急需的人才,加强标委会内部管理,提升凝聚力,促进标委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成立大会后,国家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杨书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魏洪兴等作了报告。

  (张海涛 贺菊花)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