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青龙街道:互帮互学共提升,结对共建促发展
2018-11-23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常州讯(张也 赵家玮)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骨干能力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快社区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2018年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与郑陆镇联合开展了“互帮互学共提升,结对共建促发展”社工成长营系列活动,有效地推动了社区社会工作者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

  分享一本好书,共结一段友谊

  为了不断丰富和拓展社区工作者的文化内涵,加强互动交流、提升文化品味,形成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良好氛围,青龙街道与郑陆镇组织开展了青年社工“分享一本好书,共结一段友谊”主题读书交流活动。活动中,分享者结合视频短片、访谈等多种形式给大家分享好书,把工作、生活中读到的文学类、励志类等图书读给大家听,畅谈感想、交流心得。例如《相思》《做一个战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成就你一生的100个哲理》《当时忍住就好了》等诸多书籍,并将其运用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习、成长走向更好的自己。郑陆镇三河口社区书记徐文国表示:当我们把读完的书以各种方式去输出,也就完成了一次知识的升华。

  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提升社会治理创新能力

  为了提升青龙街道与郑陆镇青年社工在社会工作、社区治理、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专业水平与务实能力,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专业知识与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邀请到众柴公益杨春华、北斗星公益园常逸非、世界500强中国区新人培训项目负责人徐舒等老师为大家授课。课程开始由小游戏为切入点,让每位学员快速融入团队,消除陌生感,建立信任。接下来的团队文化建设,使学员彼此之间有更多接触和激发想法的机会,建立团队规范和契约,感受团队氛围,形成团队归属感。

  深入交流探讨,促进网格化工作开展

  为更好地促进网格化工作的开展,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彩虹城社区党委书记顾波带领青年社工走进结对的焦溪社区,双方社工就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改变传统社区的服务模式进行了沟通和探讨。结对双方就基础网格、专属网格的区别,网格组建、特殊人群、社情民意、服务记录、事项联动以及如何开展创新网格化大社区治理模式等模块进行探讨,双方还就当前,如何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工深入到网格内,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解决日常矛盾纠纷等进行了交流,将常见的事故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从而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更加和谐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

  此次学习交流,不但在双方间搭建起互学、交流的平台,互相补短,更有助于创新基层社区管理与服务方式,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为居民营造服务便捷、安全舒适的和睦家园。

  据悉,自2017年结对双方签订共建协议起,就将“共促社工成长”定为结对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年,青龙街道将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优势互补共促发展”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社工成长营系列活动,通过实施专业能力培训、管理实务辅导、团队项目开展、专项项目承办等途径,提高青年社工专业素质,增强社区工作归属感,支持和引导青年社工实现职业化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