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常州创新性实践获赞!
2018-11-23 08:4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获悉,11月18日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工学院承办的“2018年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培训班”在常州举办,来自全国大运河沿线8省(直辖市)、35座运河城市的文物行政部门,以及大运河遗产地保护机构负责人共近百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介绍世界遗产保护国际理念,分享遗产地保护管理经验案例,指导大运河沿线各省市提升大运河保护理念,进一步拓展思路、凝聚智慧,探讨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策略。

  在为期7天的培训中,清华大学教授吕舟、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4位专家、学者将做颇具学术深度和实践指导的授课。

  课程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世界遗产和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国际理念;

  二是大运河遗产价值内涵、保护与管理;

  三是各地的优秀案例阐释。

  培训中,市文广新局以及常州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运河常州段管理、研究成果。

  在常期间,全体学员将对常州运河五号的运河工业遗存展示、利用,常州古运河市区段沿岸遗产保护利用,以及天宁禅寺、春秋淹城遗址、张太雷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工作进行调研。常州市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创新性实践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从常州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国家文物局“2018年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培训班”通过校地协同形成合力,是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理念、文化观念以及实施方法的一次高水平、多维度、新视角的集中探讨,对当前我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周晓东表示,本次培训班在常州举办,是对常州文物保护和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的肯定,更对常州未来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工作寄予厚望。常州市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全面学习运河遗产保护先进理念,加强与沿线运河城市的交流合作,切实把大运河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全媒体记者:季雯君 蒋云琳 刘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