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边长时免费停车结束 常州规划公共停车场布局
2018-11-22 08:49:00  来源:常州网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来自公安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天宁区常住人口64万,注册机动车总量15.5万辆,私家车总量12.5万辆,差不多5个人有一辆车。这么多车的停车问题,一直是市民的关注热点。

  经普查,天宁区快速路范围内停车泊位合计14.2万个,其中居住类停车泊位10.6万个,公建类停车泊位3.1万个。然而,区域日间高峰违章停车达到1.5万个,夜间高峰违章停车达到2.0万个。

  据规划部门分析,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老旧建筑由于停车配建指标不足,导致自身停车缺口过大,另外就是路边停车或者道板上停车免费,导致收费的停车场停不满车。

  为规范停车秩序、畅通城市交通,11月开始,我市对目前路内道板的乱停违停车辆进行整治。在保障行人通行空间的前提下,对道板停车该取消的取消,这标志着路边长时免费停车时代结束了。

  “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合理布局停车设施,配合全市停车建设和管理三年行动,天宁区启动了新一轮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市规划局天宁分局副局长汪曦晖说,新一轮规划提出了“先管后建”“充分挖潜”“资源共享”等一系列操作性极强的规划举措。

  在“先管后建”上,先取消路边免费停车,然后将长时停车引导进入停车场,路内道板只留给短时停车需求。

  在“充分挖潜”上,在不影响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利用内部道路、绿地广场等增设停车位。

  在“资源共享”上,可考虑借用周边建筑的错峰闲时车位,居住类停车高峰在夜间,商业办公等公建类停车高峰在日间,两者可错峰使用。

  “目前资源共享难题主要在停车管理上,随着市级停车平台的建立,这一难题也迎刃而解。驾驶员通过居民身份认证,手机钱包的绑定,可保障共享停车的安全便利。”

  汪曦晖说,借助正在搭建的停车平台,小区有车位的居民也可以自行参与“资源共享”,将个人车位的空闲时段发布到平台上,有需要的车主就可通过平台预定车位。对于超时停放车辆,一方面将提高收费标准,另一方面降低信用评分,对于信用评分过低用户,今后不得使用停车平台进行车位预约停放。

  从新一轮的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上可以看到,针对充分消化后的剩余停车缺口,近期可暂时寻找地块周边边角料用地以及临时空地做为临时公共停车场,缓解地块停车缺口;也可结合地块开发增配公共停车位,优先考虑结合学校接送中心、公园绿地的地下空间建设等配置公共停车,远期随着城市更新改造在有条件的地块再综合考虑设置公共停车场。

  (凃贤平 沈巍 詹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