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党建+引领公共法律服务 助力司法行政效能提升
2018-11-21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常州讯(唐颖 赵家玮)  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党组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强效能,司法为民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司法行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党建“三引领” 把特殊人群引回主干道

  为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扶管理工作,钟楼区司法局以党建 + 帮扶为思路,按照管控结合的方式,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扶工作,激励引导他们自觉遵纪守法,促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双八”监管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学习提高,开展公益劳动,人性化教育帮带,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同时,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性格特点、矫正时间等情况,开展分级、分类、分阶段教育与社区服务。积极组织动员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的党员参与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帮扶,成立红色志愿者队伍。强化骨干党员、先锋党员为主体“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教责任,对社区服刑人员从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能力上扶持,主动认领社区矫正帮扶岗、心理疏导岗。

  以“清心驿站”为平台,加大党员志愿者参与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帮扶帮教工作力度,开展有益于青少年成长的各类活动,使其尽快融入回归社会,努力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组织企业参加钟楼区刑满人员就业安置洽谈会,将帮扶措施延伸到“高墙”之内,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党建“三创新”法律援助落到实处

  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通“12348”法律援助热线,设立党员“法律援助岗”,落实“五免一卡”法律援助制度,切实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打造法律援助工作服务新模式、新品牌、新亮点。

  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通过驻村法律顾问将法律援助送到最基层。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将刑事法律援助的推广情况定期进行总结、分析。在钟楼区仲裁委、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驻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点,印发法律援助联系卡,每周固定一天安排律师至仲裁委值班,免费解答当事人的法律咨询。

  法律宣传成为常态化工作,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努力营造有困难找援助的良好法治氛围。结合法援工作发展的新特点、新任务,打造法律援助名优工程,对法援名优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的服务形式、内容、流程、申请及监督反馈等进行宣传,切实提高法援名优律师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将法律援助申请审核权下放,及时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新规,指导辖区各街道落实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拓展至低收入群体。

  党建“三严”法治宣传教育始终在线

  以“党建+普法”为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促进平安钟楼、和谐钟楼、法治钟楼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钟楼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统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实地参观革命圣地、警示教育基地等。树立起“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组织党员参加法治讲座、旁听庭审等活动和“万人学法”知识竞赛、法治征文比赛;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参加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大赛、法治动漫微电影评征集;设立党建图书角,丰富党员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知识获取途径。

  用好法治宣传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造钟楼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2.0升级版,建立普法微信矩阵,提高普法工作的渗透力和辐射力。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法治宣传队,深入开展“法律八进”巡展活动,提升领导干部、青少年及全社会遵纪守法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党建“三化”社会矛盾调处提效能

  人民调解工作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以注重人民调解员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为抓手;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转变工作作风,规范人民调解工作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在预防矛盾纠纷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唱响“党员+人民调解”主旋律。

  钟楼区司法局注重人员素质的培养,在全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中开展“提升调解工作效能大培训”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党员人民调解员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党员人民调解员对全区各级调解员进行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人民调解法》以及配套的法律法规培训,从而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思想政治觉悟,提升了调解员法律素质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

  在调处纠纷过程中,党员人民调解员率先垂范,认真做好各类纠纷调处台帐记录,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调解协议书,细化调解流程,抓实抓住案件法律事实,从调解案件的类别、焦点、解决办法、案件跟踪做实做细依法进行调解,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规范,促进了全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有序开展。

  各级人民调解员特别是党员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在调解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案结心愿了”为工作目标,充分了解双方纠纷原因,找准争议的焦点,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原则,认真宣传法律知识,让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拉近当事人之间距离,进行心贴心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扛起党旗,佩戴党徽 党员律师身先士卒

  组织全体区属律师事务所形成律师联盟,每季度召开律所交流工作会议,加强律师群体的沟通联系;邀请知名律师、专业教授等举办专业讲座,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和专业实务培训;加强律所星级评定、律师等级评定,在区属律师中发掘和培育一批政治坚定、业务优良、知名度高的律师,打造区域“名优律师库”,从而增强律所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推动钟楼区法治事业、法治文化的蓬勃发展。

  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法律体检”制度,帮助解决机关行政诉讼、企业劳资纠纷、村和社区民事纠纷,切实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规范运作“义工律师进社区”工作,深化法律服务整建制,以统一标准建立和运作全区党员律师结对的村(社区)顾问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为基层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切实将司法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寻找党建活动与律师爱好结合点,通过组织开展律师趣味运动会、律师辩论赛等活动,丰富律师业余生活,增强区域归属感;支持鼓励律师事务所结合自身特色,树立独一无二的党建品牌;支持引导律师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律师队伍智力优势与行业优势,努力实现法律服务资源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