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区实施“123工程” 让197个村党组织个个强
2018-11-20 08: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武进区实施“组织力提升123工程”

   让197个村党组织个个强

   常报全媒体讯 “不到1个月,就完成14个自然村154亩土地的精细化整治,党组织做到了一呼百应。”在全国第一批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村湟里镇西墅村,村书记季文斌日前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支部建设“五个一”活动,68名党员主动亮身份、领任务,集体土地入市租赁、美丽乡村建设、“最美孝道村”打造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西墅村的好势头,是武进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区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擦亮“严治厚爱,创优争先”党建品牌,系统实施“组织力提升123工程”,建强197个村党组织战斗堡垒。

   123工程,即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推动基层队伍和基础工作过硬,实现“双强双美双富”——经济强、管理强,生态美、家园美,口袋富、脑袋富。

   武进区委今年出台专门意见,按照3:5:2比例将村党组织分为3个等次,与经济待遇、政治荣誉等挂钩,使村党组织进位有动力、退位有压力。同时,强化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完善镇党委书记、村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细化26项工作指标,形成抓党建责任落实的“工作闭环”。

   为推动农村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武进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依托武进党建云平台,试行在线积分制管理,打造党支部和党员“双先榜”。全区把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构筑起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所有村书记按“1A-5A”进行年度定级,细化分类管理,同时实施农村优秀年轻干部“青蓝工程”,选派30名区镇干部到村挂职交流。横山桥镇实施“支部规范化建设集中攻坚行动”,通过“三同步两规范”举措,有力提高了村党总支下属支部的引导力和组织力。

   结合网格化集成管理,武进区今年优化了500多个自然村的党支部、党小组设置。牛塘镇厚恕村原先设置了工业、农业和老年3个党支部,年龄结构和综合能力差异较大。今年6月,村里调整设立4个网格党支部,给全村121位党员建立“先锋档案”,按就近原则1名党员结对10户群众,激发了支部活力,也延伸了服务触角。“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村书记张亚良表示,半年运转下来,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在长效管理、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作用更明显了。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组织振兴。今年以来,武进区聚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加快推进“三资三化”,推广“振兴议事堂”“老崔说事”“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全年举办技能培训20多场次,扶持创业致富项目87个。雪堰镇城西回民村是苏南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一度经济薄弱。村党总支提出 “融资、融产、融意、融才、融智”,成功举办“美丽乡村嘉年华”活动,今年以来接待游客已超10万人,从“一时美”变身为“持续美”。(冯宇 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