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蘇”牌大米:躬身探索多年只为做一碗好吃的米饭
2018-11-19 09:3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走在常州金坛的田间地头,金黄的稻穗卷着一股米香微微摆荡,抬头一眼望去稻田辽无边际。这里是常州市金坛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的稻田,远近闻名的“蘇”牌大米就在此出产。

  ‘蘇’牌大米口感糯,黑土地是关键

  “我们‘蘇’牌大米的特点,就是‘软香嫩滑’。”江南春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单爱娟对记者解释道,“‘蘇’牌大米的当家品种软米,煮熟之后看上去就是亮晶晶的,好像涂了层油一样,吃上去口感很糯,虽然不是糯米却有类似的口感。”

  在单爱娟看来,想要让米口感好,品质优,种稻的土壤非常重要。“我们公司一共有五千多亩的种植面积,其中有机田有三百五十亩,这些有机田的土壤全都是黑土,黑土养分好,最适合作物生长。”单爱娟说。

  今年9月中旬开始秋收,三百多亩黑土田地每亩能出产三四百公斤的有机大米,这些大米和其他田地出产的绿色大米一齐经过分类加工包装,最终被供应到全国各地,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技术为本,产品必须“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蘇”牌大米的品质不光靠土壤,江南春米业公司同样注重稻种的研发培育。秉承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企业理念,“蘇”牌大米在品牌创建之初就坚持自主研发,逐年提高着产品质量。“我们光试验田就有三百多亩,这些田地一直在探索培育新品种,试验成功的品种会推荐到省种子站。”单爱娟告诉记者。

  最受消费者青睐的“蘇”牌软米就是企业自行研发的品种,企业在2009年就开始培育自有品种,将日本和江苏苏南的稻米进行杂交,经过五年的躬身钻研,成功研发出现在的软米,“蘇”牌软米拥有抗病性强,品质精优产量适中的特点。

  如今十年过去了,企业依旧坚持着以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各大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同时“蘇”牌大米产品获得专利授权多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值得一提的是,江南春米业还是常州唯一一家研发种子的企业,稻种经过五年的预试、区试和生产试验,经过审定后即可上市卖种。董事长单爱娟搞科研的原因却并不复杂:“我就是个种田的农民,我喜欢钻研农业,这是我的兴趣。”

  

  首创“稻鸭共作”有机模式,大米品质为先

  2006年,江南春米业首创了“稻鸭共作”生产有机水稻的模式,通过鸭子在田间里不断活动,既能刺激水稻生长,产生中耕浑水的效果,还能为水稻除虫、除草、施肥、刺激松土。“一期稻养两期鸭,这样鸭子也不会长得过大,稻穗也不会被破坏。同时鸭粪就是最好的肥料,有鸭子在田里,我们就可以少施肥,施肥也只施有机肥。”单爱娟说。

  稻鸭共作、物理捕虫、无人机植保、机械化收割、秸秆还田……基地里科学化的运作,结合上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让“蘇”牌大米的品质得到了充分保证。“有基地才能打造我们的产品影响,而我们的产品品种更打造了我们的品牌。”

  在企业的潜心经营下,“蘇”牌大米已经成为江苏名牌产品,保持着产品质量100%,质量安全“0”事故的记录。“蘇”牌大米严格执行绿色、有机稻米栽培技术标准要求,分别通过检测并获得认证证书。作为江苏省重点推荐产品,“蘇”牌大米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销售渠道,覆盖了宁沪杭、苏锡常等各大中城市,并辐射全国市场。

  “其实归根到底,我们的想法也很简单。” 单爱娟告诉记者,“那就是做一碗好吃的米饭。”

  正是这朴实想法经过汗水的浇灌,米中名品“蘇”牌大米才得以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朱弘熙 夏晨希/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