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双一督” 溧阳积极探索巡村整改新方法
2018-11-19 09: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溧阳探索巡村整改新方法

  常报全媒体讯 “巡村整改和巡镇整改,我感觉不完全一样,该怎么改?”溧阳市第六轮对村(社区)专项巡察反馈刚结束,别桥镇党委副书记景茂松专门来到该市市委巡察办讨教整改办法。

  据了解,溧阳自去年以来,对全市11个镇(区)的228个村(社区)实施巡察“三步走”:去年巡镇带村已完成三分之一,今年专项巡察再完成三分之一,明年的对镇(区)“回头看”完成剩余的三分之一。今年的专项巡察针对其中的6个镇剩余的68个村(社区)展开,共形成6个综合报告,并同步列举出各村的问题清单。

  “巡村整改,方法有别于对镇(区)和部门常规巡察的整改,概括为‘三双一督’:双整改、双方案、双报告、镇督查。”该市巡察办负责人夏国中诠释整改新方法:其一,镇村两级均为整改主体,分别制订整改方案共同整改,整改方案的标准和整改期限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整改模式进行。其二,抓好共性与个性问题整改两个重点。尤其紧盯各村各自的个性问题,确保重点改、改重点。其三,在具体操作上,镇里先行拿出整改方案,被巡村(社区)全面认领,并结合各自的个性问题形成整改方案;之前已被巡察的村(社区)对照镇里的整改方案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同步整改。其四,镇党委负责整改督查、验收和销号管理。最后,集中整改结束后,镇村两级各自形成整改报告,报市委巡察办备案。

  “镇党委必须履行好三项职责,要像对待巡镇整改一样抓好巡村整改。”夏国中说,一是共同整改职责。巡察综合报告反映的是被巡村(社区)的面上问题和共性问题,有的问题虽然出在村里,但根子在镇里,所以镇村两级必须共同认领、共同整改。二是牵头抓总职责。各村自行整改势必一盘散沙、五花八门,整改效果不能确保,镇党委必须履行统一指挥、组织推进、统筹帮扶、督促检查、销号管理等职责。尤其是对“三会一课”、“三资三化”、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共性问题整改,镇党委必须搞好顶层设计,统筹整改、帮扶整改。三是督促整改职责。压实镇党委的整改督查责任,自始至终抓好镇村两级的整改督查。 (栗荀轩 李金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