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火车站打通南北站房 旅客可从南广场进站乘车
2018-11-17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铁路常州站获悉,11月18日上午8点,铁路常州站南、北站房联系通道将正式启用。此后,无论是乘坐普速列车还是动车、高铁的旅客,均可以从南、北站房入口进站乘车。这标志着“常州站北广场”将淡出视野,铁路常州站将只有常州站及常州北站。

  铁路常州站改造工程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改造工程从2016年5月开始,连续30个月,对常州站南站房、售票厅、进出站口进行适应性改造,新建南站房出站地道与北站房出站地道贯通,建成联系通道连接南、北站房候车区。常州站南、北站房互联互通,将实现一体化运营。

  交汇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确保旅客进站畅通,提升旅客进站乘车效率,南站站房新增了长56米、宽10米的进站门斗,内部设置有2条实名制验证通道和2个安检区域。

  正对进站大门处设有列车时刻大屏,旅客可依据上面显示的信息到指定区域候车。据常州站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利用站内候车空间,让旅客乘降流线更为便捷,他们对候车区域进行了布局优化,南站房一楼东、西两侧分别被划定为一号候车区和二号候车区,二楼东、西两侧分别被划定为三号候车区和四号候车区,北站房二楼候车平台被划定为五号候车区。其中,三号候车区是专门为乘坐城际列车旅客设置的候车区,以此分担五号候车区日益增长的高铁客流。

  需要提醒的是,北站房在23:00至次日6:00进行检修维护,夜间北站房进、出站口关闭并停止运营,乘坐普速列车的旅客统一从南广场房进、出站。

  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站内服务设备愈加完善。每个候车区内均设有饮水处、洗手间、休息座椅、检票闸机以及商业购物区。7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候车区域、列车运行情况、停靠站台等服务信息一目了然。进展乘车时,新增的10台电梯(扶梯7台、无障碍垂直电梯3台),也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新站台由原来的低站台全部改造成为高站台结构,低站台带来的困扰旅客携带行李上下车困难的问题,此次得到彻底解决。

  南站房候车室一楼内“常悦580”雷锋服务站夺人眼球,配备推车、轮椅、担架、便民针线盒、红十字药箱,母婴哺乳室内,沙发、茶几、婴儿床等设施一应俱全。旅客还可享受问询答疑、服务预约、接送站办理、帮困助残、寻人寻物等多项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担架旅客、轮椅旅客、盲人旅客以及孕妇旅客等特定人群,“常悦580”雷锋服务站还将在这些重点旅客进出站的全过程,提供专人、专项服务。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刘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