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举办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18-11-16 16: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金坛举办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长荡湖杯”海峡两岸河蟹大赛揭晓

   常报全媒体讯 “全国河蟹养殖看江苏,江苏河蟹养殖看金坛。”这一业界公认的说法,在昨天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再次得到验证。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10多名与会者参观金坛河蟹生产与试验示范基地时,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声。

   论坛由上海海洋大学、金坛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等单位协办。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会长李晓东等到会致辞。台湾也派出18人代表团参会并选送螃蟹参赛。

   李晓东在现场告诉记者,金坛养蟹从一开始就注重科技创新给产业带来原生动力,全国第一块网围养殖就诞生在长荡湖。如今,金坛又开始了稳产、高产、优质的蟹池“小精高”养殖模式,由湖泊网围养殖转向池塘生态养殖,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和养殖效益。

   金坛区农林局长邓九胜介绍,去年长荡湖最后网围拆除之际,“长荡湖大闸蟹”成为第一个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评定的生态原产地蟹类产品,是打上生态标签的地理标志产品。该区正全面启动6000亩高标准数字化渔场建设,全力打响“长荡湖”品牌。

   当天,农业部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何建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跑等15名业内专家,分别就中国虾蟹产业发展及展望、中华绒螯蟹“863”生态养殖等作15场精彩学术报告。

   当天,2018“长荡湖杯”海峡两岸河蟹大赛在金坛揭晓并颁奖。

   据了解,此次大赛收到上海、重庆、浙江、安徽及江苏各市70多家单位报名,分别角逐最佳种质奖和最佳品质奖。

   经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封闭式评审,从规格、均匀度和外壳3方面综合打分,镇江华优生态、金坛万叶水产等5家单位获最佳种质奖;从色泽、肥满度和感官3方面综合评定,金坛渔业科技、溧阳渔兴水产、台湾苗栗县产销协会等5家获最佳品质奖。另有上海卫嘉实业、浙江澳凌水产等24家单位获优胜奖。

   (曹建军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