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中年企业家无偿献血20年 总量达全身血液5倍
2018-11-15 09: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0月21日,50岁的李平到常州血站献了第5次成分血。敦厚朴实的他就像邻家大叔,因为是血站的“老面孔”,工作人员知道他是天宁区的企业家,已坚持无偿献血20年,到目前为止,总献血量已达到他全身血液的5倍。

  李平是江苏潇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有650多名职工,年产各类服装近30万套。管着这么大“一家子”,他却从没忘记自己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身份。“2010年以前,我都是献全血,每次400毫升,但按规定一年只能献2次。”李平说,2010年时,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他,献成分血可以更有效地帮助患者,一年可捐献多次。于是,他就此改献成分血。起初,血站需要成分血时会电话通知他,每年一般不超过2次,但从五六年前开始,成分血需求量大增,李平便在每年1月、3月、5月、8月和10月定期去血站献成分血。与献全血只需要10多分钟不同,献一次成分血需要2个多小时,其中采血就要55分钟。尽管工作繁忙,但在献血这事上,李平雷打不动,他说:“每次献完血的第二天,血站都会发条短信来,告诉我成分血的去处、提醒一些注意事项,让我感觉很温暖。”

  1998年,李平进入潇翔公司工作,通过努力,两年后成为公司负责人。1998年前,李平偶尔会无偿献血。真正激发他每年献血、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是他的女儿小李。1997年,李平女儿3岁。有一天,小李突发疾病,到医院看病验血时,发现她的血型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而李平是O型血,帮不上女儿。当时,政府对无偿献血者的奖励是献血1000毫升以上,本人可无限量用血,父母、子女和配偶可以报销献血等量的医疗用血费用。于是,抱着守护女儿健康成长的想法,他加入了志愿献血的行列。

  经过几次献全血,献血量达到奖励条件后,他觉得,献血对自己身体健康并无妨碍,反而可以救助更多的人,就树立了长期献血的打算,就这样,一献已是20年。

  在潇翔公司,很少有人知道总经理是一位“献血达人”,李平给大家的印象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20多年来,他与员工同甘共苦,参与研发创新、客户洽谈、生产监督……经营过程中有时为了完成订单,他带领职工连夜奋战在生产一线,职工都说他既是老板又是员工。

  在事业上,李平是个敬业的人,生活中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由于妻子是事业型女性,他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把家中事务料理得井井有条。他很注重对小辈的教育,多年前,外甥怕吃苦,不想去当兵,在他的劝说和鼓励下,最终参军入伍。5年的军队磨练,让外甥成为我国三军仪仗队的一员。在父亲的感染下,长大后的小李成了“熊猫侠”。2015年,看到媒体上刊登了血站需要Rh阴性血(熊猫血)的消息后,身体瘦弱的小李挺身而出,瞒着父亲去献了血。

  2015年3月,李平获得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他用宝贵的鲜血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童华岗 夏婵婵 吴团建 李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