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被违约+暴力催债 常州警方打掉2个套路贷团伙
2018-11-14 15:3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所谓“套路贷”,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诱骗或迫使被害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各种方式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犯罪行为。近年来,随着民间借贷市场的火爆,“套路贷”也越来越多, 并成为黑恶势力犯罪中涉及的典型犯罪形式之一。

  到手3万元,却被要求还款近8万!

  2017年12月,常州武进公安分局通过侦查发现李某某等人涉嫌多次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原来早在11月,李某某就伙同他人成立“泰沅公司”并招收业务员、催收员,为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组成了一个较为严密、固定的犯罪组织。这个组织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阴阳合同”虚高借款合同,通过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单方肆意认定违约、软硬兼施索债等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的财产。

  做生意的张某就是这个团队的受害人,2017年10月到11月,因生意周转需要,张某先后2此借款,借条上的金额是共计6.8万元,但张某实际到手只有3万余元。借款期间,张某被肆意认定违约,并被采用言语威胁等手段逼债,不堪忍受的张某迫于压力还款7.8 万元,前后被“套路诈骗”共计5万余元。

  警方专案组在摸清了团伙人员的框架和基本犯罪事实后,迅速开展集中收网抓捕工作,共计抓获组织成员5名。现查明,该组织共实施13起诈骗、2起敲诈勒索违法犯罪行为,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15余万元。今年11月5日,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某某、刘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实施诈骗及敲诈他人财物的犯罪活动,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刚借的钱还没捂热,又被“还”了回去

  2018年3月,溧阳市公安局发现1条“套路贷”线索,犯罪嫌疑人邵某军有敲诈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嫌疑。自2017年以来,邵某军纠集多人成立海纳财富公司,而这个所谓的“财富公司”其实是邵某军非法敛财的工具,其中不乏敲诈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去年9月,吴某到海纳财富公司贷款,第一次贷了2万元,扣除各类款项实际到手人民币14000元,并根据马某要求签署了一张27000元的借款协议及借条。第一次借款未还清,邵某军了解到吴某在外欠账很多,于是诱骗吴某再次到公司借款,吴某驾驶着妻子的汽车到该公司准备将汽车抵押贷款2万元,邵某军为“平账”要求他借款5万元,结果吴某实际仅到手15000元,还被要求签署了76000元的借款协议和借条。

  吴某拿到钱一脚还没出公司就被邵某军叫住了,原来合同中有一条“如与本公司签订借款合同,不得再与其它零用贷款公司贷款,一经查实,公司将于合同金额的50%进行处罚;如违约不退还保证金,且不支持提前还款。”的条款,外债较多的吴某因此被认定为违约,加上违约金应偿还11万余元,邵某军要求吴某把刚刚借到手的15000元先交出来偿还欠款。吴某不答应,邵某军说要把抵押的汽车开走,最终借来钱在手上还没捂热就又“还”了回去,后来吴某母亲偿还邵某军人民币7万元后,邵某军才归还汽车。

  在基本摸清了邵某军团伙人员的框架和基本犯罪事实后,警方专案组迅速开展集中收网抓捕工作,共计抓获组织成员7名。该案于7月20日由溧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据了解,该团伙共计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5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

  常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办理个人借贷业务中要提升自身防范意识,应尽量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降低贷款风险;办理贷款时,预付利息和保证金等要求都属违规行为,要特别警惕;若发现自己陷入“套路贷”,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警方将严厉打击此类犯罪。(顾燕 朱弘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