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永岗:躬身十年,他矢志报国将碳纤维产业化
2018-11-14 15:3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杨永岗:躬身十年,他矢志报国将碳纤维产业化

  11月8日,我市举行“江苏最美人物发布”活动,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永岗获评“江苏最美双创之星”称号。

  从科学家到企业家,他决心将科研成果产业化

  今年51岁的杨永岗,常笑称自己和“碳纤维”同岁。正是在51年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开启了新材料“碳纤维”国家领域的研究。“国内不缺学术研究团队,也不缺理论,但要把研究成果产业化,难度可想而知。”作为一名科学家,杨永岗始终铭记,自己肩负着中国高性能碳纤维走上自主创新道路的历史使命。

  2008年,科技部要求企业带头,按照“新材料要在东南沿海发展”的布局要求将碳纤维国产化。杨永岗毅然接下了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任,并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盛情邀请下,带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二十多名博士、硕士和工程专家一头扎在常州办企业。他们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一干就是十个年头。如今,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高性能碳纤维行业的代表企业,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产品在高端领域的应用。

  创业路漫漫,杨永岗坚持“上下求索”

  从科学家到一名企业家,杨永岗在创业路上经历了诸多坎坷曲折。“企业创办的起步期,好多人吃住在车间、工地。”杨永岗动情地说。在2013年以前,中简科技几乎没有量产。整整5年,公司一直在研究如何让碳纤维产品保持稳定。企业也经历过多次资金链几乎断裂,研发生产难以为继的情况。“我记得最艰难的时候,产品马上要出来了,但已经没有钱了,是市领导、股东和朋友们站出来,给我们中简‘救命钱’。”

  回顾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杨永岗感慨道,除了中简人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外,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常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的“懂得、舍得、等得”,中简科技才能有今天的成就。懂得,就是要求既要懂技术发展的趋势,也要懂技术发展的规律性;舍得,就是要对看懂、看准的技术舍得投入,包括资金、资源和扶持;等得,就是要有耐心,全过程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高精尖技术产业!

  报国梦践行后,脚步却不曾停歇

  2011年,中简科技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700级碳纤维工程化生产线,在实现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的同时,产品综合性能显著优于进口同级别的碳纤维。然而研发成功的背后,是杨永岗与中简团队不眠不休的躬身奋斗。

  “我记得10年秋季时,设备正处在调试阶段。”杨永岗的学生范军亮回忆道,“杨总带我着我们几个学生,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在一线。控制室里放了张小床,但杨总根本没怎么睡过。”原来,为了不错过最佳的取样时机,杨永岗根本不能休息。车间里约200米的生产线,杨永岗每天为了取样来回不停地走,一天能走到好几万步。“腿都肿了,我们都受不了,杨总所受的苦可想而知。”范军亮说。

  “精诚求实,臻于至善”。十年来,杨永岗培养了一支涵盖碳纤维制备及应用全过程的、能攻坚克难、敢担重任的“国家队”,取得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进展。今天,杨永岗又有了新的目标。

  “我人生的第二个创业阶段开始了。”杨永岗告诉记者。他将瞄准国际碳纤维材料发展前沿,打造一个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产业高地。“让碳纤维成为常州乃至江苏的国际名片。”(朱弘熙 中简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